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实数与数轴上的点一一对应的质疑

已有 14225 次阅读 2010-1-30 07:58 |个人分类:教学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数学, 实数, 实点, 稠密性

          
                                                                                姜咏江
 
1977年以前,我在农村的一个中学教数学。一日猛然对“实数与数轴上的点一一对应”产生了兴趣。书上说:“点没有大小,只有空间位置”。书上又说:“线是点的排列”。那么实数轴的说法不就自相矛盾了吗?
 
实数的重要性质是“任意两个实数之间有无穷多个实数”。线上任意两点间有无穷多个点就不一定成立。为什么?
 
如果我们能够区分不同的点,那么我们就应该承认“点有邻点”,那么在数轴上就会有无穷多个点不能与实数对应。如果我们认为“点无邻点”,那么我们就不能区分不同的点,也不能将点排列起来。因为排列的概念是“一个接一个”放置的意思,不然“不同的点”也无从谈起。问题进入了“两难”境地。
 
任意两个实数之间我们总能够找出确定的实数,这称为实数的稠密性。而所谓的点却无法抽象出稠密性。
 
记得当时我抽象了一个“实点”的概念:一点与周围的有限个点组成一个实点。实点中任意一个点的位置就是实点的位置,因而实点内部的点无“距离”,如此可以承认线是点的排列,还可以证明任意两个实点间必有其他实点,说明实点有稠密性。这样可以解决“实数与数轴上的实点一一对应”,但又将问题推到了“有限与无限”问题上,照样是个难以说清楚的问题。
 
“实数与数轴上的点一一对应”是解析几何学的基础。抽象的思维和现实的思考之间总有很大的距离。
 
2010-1-3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91322.html

上一篇:信息与信息量的现代定义
下一篇:评审专家和编审没必要暗箱操作
收藏 IP: .*| 热度|

2 intowin wghwgh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