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评审专家和编审没必要暗箱操作

已有 5477 次阅读 2010-2-3 07:42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期刊, 审稿人, 评审专家, 暗箱操作

看到审稿人吴廷增的《同城审稿的尴尬》博文,甚为同情审稿人的遭遇。发生此类事件,也是“学术不端”的一种表现。
 
在我的心目中,评审专家、学刊审稿编辑都是了不起的人物。因为他们直接关系到众多的作者和读者,关系着国家大事,因而就应该像明星演员一样宣传他们,让业界了解他们,尊重他们。他们的事业堂堂正正,光明磊落,不需要“暗箱操作”。
 
我主张评审专家、学刊编审公开,这样好处颇多。
 
第一、 可以避免假专家误事。
 
近些年,屡屡爆出虚评审假专家和水平低下编审的事情,这是我国科技界的悲哀。一个好端端的,光明正大的事情,如何就变得见不得人了呢?
 
第二、 督促专家、编审学术进取。
 
学术界的专家和编审如同法官,责任重大。学术水平不高或“混”“昏”者,往往耽误大事。数学家陆家羲遭遇一类的事情,应给我们警示,中国要成为科技强国,必须要有一流的评审专家和学刊编审。
 
评审专家和学刊编审很可能当初是“一流”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努力者,会变成二流或者三流的。如果采用公开机制,就可以督促他们上进,学术退后者就会被自然淘汰,而不会耽误“国家大事”。
 
第三、 促进学术良性发展。
 
公开透明的审查评定方式可以促进学术快速高效发展,因为作者和评审者之间出现不同意见的时候,可以快速地进行交流,及时地纠正任何一方的误解,从而促进学术的良性快速发展。
 
第四、 评审专家和编审应得到荣誉和尊重。
 
评审事业伟大,评审专家和编审应得到相应的荣誉、待遇和社会的尊重,这是由于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是崇高的,是引领人类进步的大事业。这样可以吸引更高水平的学者为科技发展把关。
 
中国的传统讲究“和为贵”,因而许多事情采用“暗箱操作”可以保证“和气”,减少“麻烦”。然而,学术领域就是一个要“真刀真枪”地见个真假的地方,高深理论和方法的产生,就是一个“麻烦”的事情。因此一定要公开评审专家和编审的工作,这样才能够让作者和评审者相互促进,繁荣我国的科技事业。
 
为了保证科学的公正性,促进科学发表,国家应将重要领域最好的学术期刊“养”起来,这样就可以取消如“发表费”“版面费”等不利于学术发表的商业模式,期刊不用靠作者和读者养活,不用将广告作为收入来源,那么编审专家们腰杆就硬,无有生活之忧,才会理直气壮为学问把关。专家、评审实施公开制,不合格就可以换掉,这样才能保证学术前沿的鲜活性。
 
2010-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92250.html

上一篇:实数与数轴上的点一一对应的质疑
下一篇:创新不是写出来而是做出来的
收藏 IP: .*| 热度|

4 姚远程 李志俊 唐常杰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