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CMP狂想(二)__不用操作系统了

已有 4133 次阅读 2009-11-19 11:55 |个人分类:计算机核|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不用操作系统, 硬件逻辑调度, 分块存储

__不用操作系统了
 
两三年前,我说计算机可以不用操作系统管理程序执行,几乎所有的听众都摇头。没有操作系统的计算机当时是不可想象的。2009年全国计算机大会,能够听到一些人对操作系统提出了质疑,这究竟是进步还是退步,将来自有评说。
 
计算机不用操作系统就不能正常地工作吗?我的结论是未必。特别是“现代操作系统”的处理机管理,进程、线程管理,内存管理等,都可以交给硬件处理,而无需再劳操作系统软件的大驾。
 
在单处理器情况下,现代操作系统曾经为解决多任务的同时完成, 立下了汗马功劳。它的产生,基于当时的两个原因:一是硬件昂贵,计算机稀少,许多任务都必须在同一台计算机上完成;二是计算机基本是单处理器结构的,所有进入内存的程序,都必须在同一个处理器上运行。当时,软件开发相对投入较少,因而计算机科学家想出了使用“进程”的方法,解决了程序并发执行的问题。
 
如今,超大规模集成电路技术使硬件便宜了,使用硬件解决问题的成本低于了软件成本,这促使人们展开用硬件解决软件的问题,并且由于硬件加速的作用和安全性,使 硬件的设计更为人们津津乐道了。但,这与我所说的不用操作系统的原因,还相差甚远。
 
使用操作系统管理计算机是一种软件管理方法。本质上是通过特定程序的执行,来控制和调度其他程序的运行。在单处理器计算机中,只要操作系统程序执行,那么其他的程序都一定停止,因而操作系统能够管理所有的程序运行。有了多个自由运行的处理器,情况就截然不同了。当操作系统程序在某个处理器上执行时,其他程序有极大的可能,在不受其约束的状态下,在其他的处理器上运行着。如果像SMP计算机那样,所有程序的执行将都受操作系统执行瓶颈的制约,就不可能充分发挥多处理器的工作效率。要想解决操作系统瓶颈,多处理器计算机系统必须抛开软件管理资源和调度程序执行的方法。
 
不用操作系统能行吗?回答是肯定的。解决的办法是让进入内存的程序,都能够具有自我调度执行的功能。这如同我们租船玩耍,只要我们告诉船家何往,那么到达目的地的问题,就由船家和水域的环境来决定如何完成了。如果有人要去不同的目的地,又不想分先后到达,那么最好的办法是分船而坐。这种现象启发我们,只要将同在一个大存储器的程序,分散到每个独立的小存储器上,让小存储器按着程序的要求,寻找处理器来执行,不就可以让程序自己具有调度执行的功能了吗?
 
为了能让每个存储器上的程序能够自己调度执行,必须对功能单一的存储器进行改造,附加上程序执行的环境,其中包括数据寄存器、程序计数器、标志寄存器等。总之,只要将程序执行的条件都让程序自己携带,那么无论程序到什么样的处理器上,都能够立即执行。
 
为了不让程序执行发生冲突,资源的使用要有序,优先级低的程序要礼让优先级高的程序,共享资源要加锁使用。这一切功能,都可以通过高层的全局性的逻辑电路实现,参加动态工作的设备,都以信号来表明状态,从而接受调度规则,实现自动调度。
 
这种硬件方法实现程序自动调度执行的优点与操作系统相比:第一,程序调度依据环境自由主动进行,即使在程序停止执行时,依然能够实现自我实现调度,启动执行;第二,程序始终装入同一个存储器,无需复杂的内存分配与管理;第三,存储器带宽和处理器保持一致,没有“存储墙”问题;第四,程序可以随机断开和连接处理器,来停止程序执行和自我启动执行,因而共享资源加锁使用不会影响程序执行,更不会造成“死锁”;第五,分块的存储器的数量,可以根据需要高于处理器的数量,因而可以装入足够多的程序,从而保证处理器的充分同时运行。
 
计算机界一直走在我们前面的国家,他们用操作系统的方法解决了单处理器计算机多程序执行的问题,获得了优于我们的知识产权,似乎可以永远骑在我们的头上,让我们为他们打工。多处理器时代的到来,历史性地摘掉了他们头上的光环,给我们这些暂时在计算机界落后的民族一个超越他们的机会。最终谁能在下一个计算机发展历史中,占据领导者的地位,需要看谁能够抢先进入计算机的制高点。多核时代的计算机制高点是片上多处理器CMP。
 
抢占CMP这个制高点,需要我们不信“资产阶级学术权威”的疯狂的努力。
 
2009-11-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72159.html

上一篇:CMP狂想(一)
下一篇:动态计算机热招首席科学家
收藏 IP: .*| 热度|

2 杨秀海 intowin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