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P设计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ccsys 没有逆向思维就没有科技原创。 不自信是科技创新的大敌。

博文

信息的定义

已有 4364 次阅读 2009-11-15 09:0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信息, 数据, 信息度量, 信息处理

如今,信息这个词用得非常之广。什么是信息?上世纪80年代,我在讲课中就给出过:信息是事物的表现或描述。后来,我将这个定义写入我撰写的书中,长时间来倒也未听到有人反对。其实,我很想找人讨论,利用博客既方便,又快捷,何乐而不为?
 
事物是指世间的万事万物,表现或描述是事物存在的基本特征,信息体现了事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因为信息是表现或描述,故而,信息可以存储、复制、传播、由简单到复杂地综合、从复杂到简单地分析,这些是信息的属性。人为地进行信息属性方面的工作,就称为信息处理。信息搜集和查询是信息处理的大众化说法而已。数据是待处理的信息。
 
信息的度量必须根据其具有的基本属性来进行。信息概念起源于通信学问题,从人类通信的角度来看,同一个消息,对受信者有知晓程度之分,故香浓前辈将信息量定义为未知程度的量度。显然,这种度量信息的方法,并没有一把统一的尺子,具有不客观性。
 
计算机的出现,使信息的度量有了客观的,统一的尺子。由于在计算机领域中,用二进制数可以表示一切信息,因而,信息量的大小就可以用二进制数表示的位长来量度。这种量度不会因人而异,不必再通过通信的方式才能度量,所以客观实在,目前被人们普遍接受了。
 
信息有许多属性,按着某一种属性都可以产生一种度量方法,就如同物体一样,你可以按照它的质量来量度它,也可以按照它的体积来量度。究竟我们要采用何种方式度量信息,这跟对信息的需求有关。在计算机科学中,以bit作为信息量的基本单位,统一量度大有好处。
 
2009-11-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399-271097.html

上一篇:创新发明不用编辑审也罢
下一篇:掌握计算机尖端设计不能放弃原理图
收藏 IP: .*| 热度|

1 intowin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