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导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ejidaobao

博文

清洁能源与绿色发展专题论文节选(2)

已有 2016 次阅读 2018-2-24 11:29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国环境保护重点城市水资源利用效率分析

王竞优,边杨子,聂炜,王玥,石磊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北京100872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水污染问题的增多,水资源短缺问题进一步突出,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是缓解供水矛盾的有效途径。本研究选取2014 年113 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供水总量、从业人数、固定资产投资、化学需氧量(COD)和氨氮排放量及地区生产总值数据,采用基于决策单元规模收益可变的数据包络分析(DEA)方法,评价113 个城市的水资源利用综合效率、技术效率和规模效率,并分析效率的空间分布。结果显示,113 个城市的水资源利用效率总体水平较高,但仍有一定进步空间,同时水资源利用效率空间差异显著。中国东部城市综合效率普遍偏高,东北城市和中部城市综合效率次之,西部城市综合效率偏低且效率分布两极化。

关键词  城市;水资源;综合效率;数据包络分析

全文链接:http://www.kjdb.org/CN/article/downloadArticleFile.do?attachType=PDF&id=14750

耕地资源利用的生态外部性价值核算及其补偿研究

魏宁宁,李丽,高连辉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南京210095

全面准确核算耕地资源利用的生态外部性价值是耕地保护生态补偿的基础,对耕地资源的利用不仅会产生正的生态外部性,还会产生负的生态外部性,如水体污染、土壤重金属污染等,因此核算耕地资源利用的生态外部性价值时,应充分考虑其生态效益和环境成本。采用单位面积当量因子法和资源环境经济学的相关理论和方法,核算了南京市2014 年耕地资源利用的生态外部性价值。研究结果表明,2014 年南京市耕地资源利用的生态服务价值为55.08 亿元;耕地资源利用的环境成本为9.23 亿元;生态补偿总价值量为45.85 亿元,只占财政收入的2.59%,并不构成财政紧张。对耕地资源利用的生态外部性价值核算旨在正确认识耕地资源利用中的生态效益和环境问题,为制定生态补偿措施提供依据。

关键词 耕地资源;生态服务;环境成本;生态补偿;南京

全文链接:http://www.kjdb.org/CN/article/downloadArticleFile.do?attachType=PDF&id=14751

中国省级环境绩效评估动态研究

董战峰1,郝春旭1,袁增伟2,徐鹤3,王婷2

1.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北京100012

2. 南京大学环境学院,南京210023

3. 南开大学环境学院,天津300071

基于构建的中国省级环境绩效评估方法学,定量评估了中国30 个省级地区2004—2013 年的环境绩效发展趋势,分析了各省级地区的环境绩效变化规律、环境绩效与经济发展水平的规律关系、影响省级地区环境绩效表现的关键性指标及中国东、中、西部地区环境绩效的空间异质性特征。研究结果表明,中国各省级地区环境绩效呈现一定波动性,环境绩效总体呈现持续改进趋势;环境绩效空间格局特征总体呈现东部好于中部、中部好于西部的梯度格局;生态保护指标是东部地区的短板。提出中西部地区在推进城镇化时,要加强对水源河流的管理、重视生态环境规划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大环境治理投入力度等建议。

关键词 省级;环境绩效评估;方法学;动态评估;空间格局

全文链接:http://www.kjdb.org/CN/article/downloadArticleFile.do?attachType=PDF&id=1475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909-1101001.html

上一篇:清洁能源与绿色发展专题论文节选(1)
下一篇:煤矿硫化氢防治技术研究进展
收藏 IP: 111.203.14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