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周末闲话-9:聪明度与勤奋度 精选

已有 10609 次阅读 2011-11-27 15:50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做学问, 成功率, 聪明度, 勤奋度, 创造能力

昨天,参加了在上海理工大学举行的上海市非线性科学研究会的年会。会后,与一群忘年交一起,到临近的森林公园赏菊。这是放松心情的难得机会。

我与F教授和W教授迤逦而行,来到一个小湖边,在我的提议下,我们进了湖畔的茶馆,看着阳光下的湖光水色,品着冒热气的香茗,随心所欲地聊着大天,甚是惬意。书生闲聊,三句话不离本行,话题总是随着如何做学问转。说着说着,转到新生代学人的成长,谈到如何保证做学问的时间。F君说,两个人在聪明度相同的情况下,就看投入时间的多少了。倘若两人的聪明度都是90,而一人全力以赴做学问,一人花一半时间做管理工作,投入科研教学的时间是前者的一半,几年下来,科研成果的优劣立见。即使前者聪明度略低,投入大量时间之下也可能占得优势。前者擒来“启明星”、“曙光”、“杰青”、“长江”……,步步为营,逐步成长;而后者到了某个坎儿上就戛然而止了。我立即说:高见!确实如此,我见到过这样的例子。

上面提到的“启明星”、“曙光”是上海市的人才计划,年龄限制分别为35岁和40岁;后二者是众所周知的国家级人才计划,年龄限制为45岁。倒不是说非要拿到这些人才计划才是人材,申请这些计划的竞争实在太激烈,能否拿到还取决于别的因素,我这样讲主要为了说事儿方便。然而,号称优秀中青年学者,却多次叩“杰青”、“长江”之门而不能进入,总是something wrong了,常见的原因是心有旁骛了,至少在所处的行业中不是拔尖人物了。

回家后仔细想想,觉得做学问能否成功,主要看聪明度和勤奋度的大小,在聪明度大致确定的条件下,主要看勤奋度,因此,不妨建立这样的公式:

 

做学问成功率=勤奋度聪明度

 

现在对勤奋度作进一步分析。我以为,勤奋度分为主观勤奋度与客观勤奋度两种。前者源自追求学问的热情和自觉性,愿意为做学问付出最大的努力(包括投入时间);后者受一些客观条件的限制,例如,有的人虽然主观上想投入,但早早地当了“×长”之类,行政管理占据大量时间,做学问变成了“业余”,因此,勤奋度被迫降低。在我的视线里,不少原来优秀的六〇后出现这种情况,我一直为之惋惜。

也许有人会argue,当了“×长”之后,在争得科研资源方面可带来很多好处,可弥补勤奋度上的损失。这种情况我们在聊天时谈到过,有点复杂,讲不清楚。但是,正如钱学森先生所说:“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你要真正取得成就,还得遵循上述公式。老在二线转悠的人,不投入时间真正做学问的人,终究不会有出息。众人的眼睛里是揉不进砂子的。

写到这里,想到著名数学家徐利治关于个人创造能力的一个公式(见徐利治:《数学方法论选讲》,华中理工大学出版社,2000181页):

 

创造能力=知识量发散思维能力

 

合并上面两个公式,我们得到

 

取得学术成就=做学问成功率创造能力

=勤奋度聪明度发散思维能力知识量

 

严格说来,发散思维能力隐含在聪明度里,为了看得更加清晰,姑且就这么给出公式。也就是说,一个人想在学术上取得成就,必须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并且足够聪明,具备很好的发散思维能力,积累了足够多的知识。我认为,其中勤奋度是第一要素,因为如前面的博文中所说,聪明也是可以打造的(见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30732&do=blog&id=472021)。

上面这些话是一时兴之所至而写,是否有道理,且听博友们评说。

 

写于201111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512192.html

上一篇:该炫耀什么?
下一篇:纪念钱学森先生专辑-2:刚20岁时就见解非凡
收藏 IP: 124.79.15.*| 热度|

38 王志杰 张玉秀 罗汉江 黄忠凯 朱志敏 王可 林中鹿 符巧 季翼鹏 武夷山 张朋波 李宝忠 张永华 李新海 刘光波 霍开拓 唐小卿 张厚刚 刘用生 褚昭明 鲍得海 许培扬 董焱章 聂如松 王孝养 徐绍辉 张士伟 覃开蓉 吴斌 丁大勇 张欣 程杨 张宇宁 龙涛 fqk6166 khphy ahsys zengf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