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怎样看待和对付“有偿新闻”? 精选

已有 5627 次阅读 2011-4-28 06:09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真假, 有偿新闻, 应对方略

【按】最近又受到“有偿新闻”电话的骚扰,于是翻出两年前写的乐乎博文,重发于此。

 

这些年来,我一直受到“有偿新闻”电话通知的骚扰,迄今至少接到了四五十个,大多来自北京的平面媒体,包括一些重要媒体。不知诸君的情况如何?

此类电话的规律如下:先是大大吹捧你一通,“为了推动科学研究,我们正准备推出××系列宣传活动。您在××领域(研究领域说得相当准)成就卓著,我们准备对你进行专栏宣传,请你写××字,介绍你和你的课题组的学术成果……。”

由于已有一定的经验,我在接通电话后,待他说上一两句,就马上截断他:“你是不是要做‘有偿新闻’?对不起,对‘有偿新闻’,我一向痛恨,一概拒绝。”而后立即挂断电话。有时,对方还有时间支吾“辩解”几句:“我们就收你成本费,每栏××××元”云云。

通常,我的工作思路被打断,心情很糟。还产生了如下困惑:

困惑一:这种电话是真是假?若是假的、骗钱的,倒也罢了,只感到“骗子可恶可恨”而已。

困惑二:如果这种电话是真的,则更令人大惑不解:现时的媒体怎么变得这样了呢?我有时正在休息,就想听听对方有什么“花头”,听电话里娓娓道来,不像是假。对方还会说,“×××,×××等已接受了我们的提议”,提到的人我倒熟悉,而且多是学问不怎么样,而“活动能力”很强的,叫人不得不信。要是真的有“有偿新闻”的话,我们还能相信媒体上关于先进人物或先进集体的宣传吗?

我会恪守自己的原则,坚决不参加任何“有偿新闻”宣传活动。但是,大家能帮我答疑解惑吗?当然,更想知道的是传媒界的意见。

 

写于2009228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59165.html

 

附记:

本文在乐乎论坛发布后,引起有类似遭遇的博友共鸣,并谈及他们的应对高招,计有:

——让他们与本单位的宣传部门联系;

——告诉他们自己没钱,课题费中没有此项预算;

——直告本人对此不感兴趣。

不知各位还有什么妙计?

 

201142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38084.html

上一篇:学习漫谈(28):量纲分析是锐利武器——三谈学习真本事
下一篇:严肃严谨 公正评审——致新一代基金项目评议人
收藏 IP: 218.81.131.*| 热度|

7 董焱章 刘庆丰 聂如松 赵凤光 阎建民 谢鑫 梁建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