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安贫乐道与安居乐业 精选

已有 5512 次阅读 2011-3-23 06:46 |个人分类:灯下琐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钱伟长, 安居乐业, 安贫乐道

昨天下班,与年青同事一起回家,一路聊天,聊的话题环绕“安贫乐道”和“安居乐业”这两个成语,还联系到一些实际问题。到分手时,我们形成的一致结论是:老百姓(譬如我们这样的普通教师)自己应做到安贫乐道;领导者(不管哪一级)则应努力做到使老百姓安居乐业、衣食无忧,当然自己应该做安贫乐道的清官。

最早听到“教师应该安贫乐道”的训诫,出自钱伟长先生之口,在《钱伟长文选》里常可找到这样的语句。尽管在他早就衣食无忧,尽管他对生活细节不甚了了,连西瓜的时价也搞不清楚(见2009-10-09的乐乎博文),但他不是口惠而实不至的人,常想到如何使他的属下安居乐业。以我自己的事情为例,我在2009-07-25的博文里写过,在我调到上海工大之前,他对我说:“你到这个所里来,希望你潜心做学问,尽快做出一流的工作,给年青后进做出榜样来。我没法给你高待遇,但将为你创造尽可能好的科研条件,接下来就要看你自己的努力了!”从这些话里,既可看出他对我的“安贫乐道”的要求,也可体会他想让我“安居乐业”的心情。

据我所知,钱先生到上海工大之后,对学校基建过问得不算很多,但我知道他抓了如下几件事情:兴建外宾招待所(乐乎搂),为广泛的学术交流创造条件,解决了当时学校里连中档招待所都没有的困难;新建教师宿舍,解决当时的教师住房难的问题,在上工新村(广延路350弄)新盖3233号楼,在西部小楼前的空地盖两栋新楼(现为广延路525号和6号);翻修、新建学生宿舍,我记得他说过,不能让学生住得太挤,特别是研究生,要让博士生一人一间,硕士生两人一间。学校基建处反馈说,按现有条件办不到,于是降低了要求。那时全校的研究生就住在靠近延长校区西门的那栋楼里,条件在当时已属上乘。由此可见,老先生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长者,他时刻把让师生安居乐业的事情挂在心头。

我认为,做教师的,自己应该安贫乐道,在生活上不能提出过高的要求,把主要精力放到为社会、为学校做贡献上,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出色的教师,在教学科研上有所建树;而做领导的,就要像钱校长那样,时时刻刻把所领导的人员的生活安排得尽量妥贴,你想到了,努力了,囿于条件,达不到理想境界,大家都能体谅。

再举几个例子。

记得我刚到中科院力学所时,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劲夫同志正在抓“安、钻、迷”的典型,有一次做报告时(张劲夫的报告特精彩,大概半年给全院做一次),他说,“安”就是安心工作,“钻”就是钻研业务,“迷”就是迷于科研。这个“安”字大有道理,上面那个“宝盖头”,就是房子,下面的“女”字,就是妻子、家属,只有有了住处和在一起的家属,才可能安心;没有“安”,就很难“钻”、“迷”,而“安”字则要领导创造条件,给予保证。我这里记的不是原话,但意思不会错,在一起听报告的我的同代人可予证实。

“文革”后期,胡耀邦同志曾短期复出,主政中国科学院,除了与“四人帮”作斗争,写著名的“汇报提纲”,整顿科学院以外,还抓了科学院员工的“五子登科”问题:炉子(煤球炉换成煤气灶)、票子(增加工资)、房子(改善居住条件)、妻子(解决当时相当普遍的两地分居问题)和儿子(小孩的入托、上学问题)。可惜的是: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时,胡耀邦再度受“四人帮”打击,他只来得及解决“五子登科”中的“炉子”问题,就离开了科学院。他的后任虽然不错,但在关心民间疾苦方面,怎么也及不上胡耀邦。所以,中科院的老同志对胡耀邦同志至今仍有深厚的怀念之情,觉得他是一位难得的好官。

总而言之,安贫乐道是下级对自己的应有要求,使人安居乐业则是对各级领导的基本要求。个中道理,非常浅显。

 

写于20091114日晨

http://blog.lehu.shu.edu.cn/sqdai/A13583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425327.html

上一篇: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
下一篇:记住老教授的叮咛
收藏 IP: 218.81.123.*| 热度|

16 吕喆 金小伟 季斌 董焱章 张伟 刘艳红 侯成亚 唐常杰 张焱 陈然 王中亚 刘阳 陈钢 吴明火 孟津 forevergo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