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qdai 上海大学教授

博文

国际会议英语概论

已有 8546 次阅读 2010-8-28 17:00 |个人分类:课件下载|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际会议, 科技英语, 双语表述, 宣读论文, 掌握会议

前年年底,我们课题组筹备组织第八届交通流与颗粒流国际学术会议(TGF09),一批年青朋友必须冲上第一线。有感于他们的实用英语水平较低,对于国际会议英语所知甚少,因此,我在组里举办一个国际会议英语讲座,采用科学出版社早年出版的一本关于国际会议英语的书的内容,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编写了一份“国际会议英语概论”讲稿。课题组成员听后觉得有一些较为实际的帮助。我就把讲稿在我的乐乎博客里发布,至今有1600多位读者,100多次下载。此后,我在复旦、交大、川大等高校讲过这一话题,在青年学子中颇受欢迎。

我一向认为,学会用双语表述自己的学术成果极为重要,是科研方略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我有几位朋友,学术造诣很高,但双语表述水平制约了他们在学术上的发展。我希望青年朋友努力在实践中增长自己的双语表述能力。我的讲稿比较适用于“临时抱佛脚”,亦即,平时科技交际英语水平较低,又急着要出席国际会议,可从中找到一些急需的“范本”,而真正要提高自己的双语表述能力,还得打好英语的“四会”基础。

由于我不是英语专业出身,讲稿中的不当之处在所难免,虽经多次修改,仍会有“漏网之鱼”,欢迎各方朋友指正。

 

发于2010828

国际会议英语概论.pd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0732-357079.html

上一篇:科学方法漫话-1:瑰丽的科学诗篇-屈原《天问》——一谈观察与思考
下一篇:与青年学子谈学习(讲座提纲)
收藏 IP: .*| 热度|

1 卢东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