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尖日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jry8044 物理学歪人 电气接地学雷人 qq:9792255

博文

科学网朋友有关肉食、素食、牛奶等常见问题之误区

已有 3831 次阅读 2011-5-11 21:36 |个人分类:科普集锦|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素食, 蛋白质, 牛奶, 肉食, 健康饮食

1、  不吃肉或者牛奶如何满足蛋白质、胆固醇和脂肪的需要?

将蛋白质与动物蛋白混为一谈啦! 兔子、羚羊、水牛等等都不吃肉,均不乏蛋白质、胆固醇和脂肪。

动物膳食所含氨基酸与人体比较接近,可以更快地满足人体所需,使人保持在躁动、亢奋状态,有利于适应瞬息万变的浮躁环境。所以,社会越发浮躁时,人们一般会本能地多吃与人体契合度较高的动物蛋白。

植物膳食也能满足蛋白质等各种营养需要,只是需要一定转化时间,不过更加稳定,更适合持久从事脑力和体力活动,自然也就更适合科研工作者。国外研究也表明,早上摄入燕麦、面包等植物膳食者,身体更健康,大脑也更加聪明。不过如果是中国人,那燕麦、面包该是米粥、面条了,毕竟中外体质有别。

2、天翼兄指出:“我对素食的最关注的问题是素食对儿童发育的利弊。因为人类与肉食动物有共同的起源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下子不吃肉,不知道我们体内的基因网络能否调整得过来”。

事实上,针对中国65县近10年的大规模调研表明。摄入更多的蛋白与更加高大的身材之间是显著相关的,但是这个效果主要来自植物蛋白,因为中国人膳食中90%的蛋白质来自植物性食物。当然,动物蛋白也同样有效果,牛奶也是(前提是能吸收到体内,可中国人大多不耐受)。这就是说,摄入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膳食一样能让人长得更高大,达到遗传允许的极限。

从理论上来说,中国儿童不吃肉是可以的。不过,该结论对国外青少年未必成立,因为他们肠道偏短,对植物膳食的吸收和利用率低,更偏好动物膳食。

3、植物膳食不能满足耗能较高的青少年的需要。

事实上,大量调研表明,相比于高动物膳食者,高植物膳食者活动量更高,更加勤快,身材更好。植物膳食完全可以满足高耗能的需要。

不过,动物膳食更容易满足爆发型活动需要,适合踢足球,更易满足快速应变的需要。另外,持续的高强度体力活动须多补充动物蛋白,否则根本支撑不下来。

4、肉食多了不利健康,容易导致各种炎症,降低身体免疫力,使人早衰。但是,到底多少才不利健康?“应该有个科学的标准来判断”,赵立平教授如是说。

事实上,针对中国65县近10年的大规模调研表明。中国农村以素食为主的传统饮食最健康!

摄入的动物蛋白越高,罹患癌症(结肠癌,肺癌,乳腺癌,白血病,儿童脑癌,胃癌,肝癌),糖尿病,冠状动脉心脏病等概率越高。上述疾病又成为富贵病、西方病,是美国的常见病,但在动物蛋白摄入量极低的中国农村却很少。像四川和贵州两省,在三年(19731975年)抽查的42万样本中,居然没有任何一个研究对象死于冠状动脉心脏病。

老师,您还能设定所谓的“科学标准”吗?理论上,不摄入动物蛋白最好!

另外,我觉得还是慎谈“科学标准”为妙,“科学”是没有标准的,尤其是涉及到身体健康问题上,所谓的“科学标准”基本愚不可及,建议喜谈“科学标准”者看看本人该博文为妙:

我们中国人都是天生的科学大家!

我仅强调两句:

杨振宁指出,现在很多人研究物理就是在那里算东西,实际上没有看到一个十分清楚的物理图像,这个图像其实比那些演算更重要。所以,即使是高深的数学物理,整体图像依然是看科学之最高境界,至于健康饮食,那就更不必说了,直观感觉永远比所谓的“科学标准”强百倍,更能反应身体真实所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4673-443095.html

上一篇:诺贝尔奖与跑步
下一篇:致命杀手久坐之害知多少?
收藏 IP: 59.174.207.*| 热度|

18 蔣勁松 刘庆丰 杨月琴 田灿荣 吉宗祥 侯成亚 饶海 曹广福 张天翼 骆小红 刘颖彪 何琴玉 孟津 文绍 曾新林 刘艳红 刘钢 xiaxiaoxue86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