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ghui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anghuijun

博文

关于“开关串联控灯电路”实质蕴涵怪论反例的讨论

已有 2812 次阅读 2016-9-16 14:2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反例, 实质蕴涵怪论, 重言式

关于“开关串联控灯电路”实质蕴涵怪论反例的讨论(1)

康惠骏


实质蕴涵怪论指的是逻辑系统定理在翻译成日常语言时,出现了与日常思维和经验不符合甚至相抵触的异常情况,在实质蕴涵怪论中有一个比较有名的是Graham PriestAn Introduction to Non Classical Logic一书中提出的“开关串联控灯电路”反例,现简介如下:Graham Priest为重言式 $(p\wedge q\rightarrow r)\rightarrow (p\rightarrow r)\vee (q\rightarrow r)$ 设计了一个代入实例,原文是:“If you close switch x and switch y the light will go on. Hence, it is the case either that if youclose switch x the light will go on, or that if you close switch y the light will go on. (Imagine an electrical circuit where switches x and y are inseries, so that both are required for the light to go on, and both switches areopen.)中文大意就是:如果开关x和开关y都闭合,则那盏灯亮。因此,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即如果开关x闭合,则那盏灯亮,或者,如果开关y闭合,则那盏灯亮。(想象这是一个由两个开关xy以串联连接的形式控灯灯的亮和不亮的电路,就是需要两个开关都接通灯才会亮,两个开关原来都处于断路状态。)

Graham Priest认为,在开关串联连接控制灯亮或不亮的电路中(以下简称“开关串联控灯电路”),当两个开关原来处于断路状态时,从前提:如果开关x和开关y都闭合,则那盏灯亮。推导出结论:如果开关x闭合,则灯亮,或者开关y闭合,则灯亮的。这种情况是不符合电路基本原理的。换句话讲,就是当把重言式 $(p\wedge q\rightarrow r)\rightarrow (p\rightarrow r)\vee (q\rightarrow r)" style="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4px;$ 应用于“开关串联控灯电路”中时出现了与电路原理不相符合的异常情况。

可以看出,Graham Priest认为重言式 $(p\wedge q\rightarrow r)\rightarrow (p\rightarrow r)\vee (q\rightarrow r)" style="font-family:宋体;font-size:14px;line-height:21px;text-indent:28px;$ 是正确的,代入实例的过程也没有问题,推导是合理的,但就是出现了与电路原理不符合的异常情况。为何会出现这种异常情况呢?问题出在哪个环节上呢?(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016-1003198.html


下一篇:关于“开关串联控灯电路”实质蕴涵怪论反例的讨论(续1)
收藏 IP: 114.86.233.*| 热度|

2 魏焱明 黄荣彬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