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ghuij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kanghuijun

博文

伽伐尼电路的数学研究中译本序言

已有 4699 次阅读 2018-9-19 14:5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伽伐尼电路的数学研究

中译本序言

    格奥尔格•西蒙•欧姆(Georg Simon Ohm,1789年3月16日-1854年7月6日),德国物理学家。欧姆发现了流过电阻的电流与电阻两端的电压成正比关系,即著名的欧姆定律。他还证明了导体的电阻与其长度成正比,与其横截面积和传导系数成反比关系,以及在稳定电流的情况下,电荷不仅在导体的表面上,而且在导体的整个截面上运动。电阻的国际单位“欧姆”就是以他的名字来命名的。

    欧姆定律可能是早期电学史最重要的定量理论。在1827年,欧姆发表了“伽伐尼电路的数学研究”(The galvanic Circuit investigated mathematically,),在这本二百多页的著作里,欧姆详细地阐述了他的电学理论,给出了理解该著作所需的数学背景知识,提出了直流电路中电流、电压及电阻之间的基本关系,即著名的欧姆定律。但是,在欧姆最初发表他的结果时,很多学术界同仁都激烈地批评和反对他的理论。当时的德国教育部长指责:“鼓吹这种异端邪说的教授不配教导科学。”德国物理学家格奥尔格•鲍尔(Georg Pohl),一位黑格尔主义者,这样批评欧姆的著作:“以虔诚的眼光看待世界的人不要去读这本书,因为它纯然是不可置信的欺骗,它的唯一目的是要亵渎自然的尊严。”那时候,德国正盛行黑格尔哲学,他们认为因为大自然井井有序,只要经过合理推论就可获得科学真理,所以,并不需要靠做实验来了解大自然。可能是欧姆的实验方法引起了黑格尔门徒的强烈反感。虽然欧姆的这本著作对电路理论研究和应用影响重大,但是在当时却受到了冷遇,令他非常伤心,直到1841年最终被授予英国皇家学会颁发的科普利奖章(Copley Medal)所承认。欧姆也在1842年成为英国皇家学会的一名外籍会员,1845年成为巴伐利亚科学学会的正式成员。

    许多人引用过或谈论过欧姆定律,但可能因为各种原因,他们对欧姆的这本著作知之甚少,或者根本不了解。在我看来,国内会有很大一部分人会希望有机会用他们的母语(中文),通过阅读这本著作,来了解建立欧姆定律的原始思想和研究过程。因此,我将这本著作的英文版译成中文提供给国内的读者,并希望大家在阅读这本近两百年前的名著时能得到极大的精神享受。这本著作的1891年英文版已由谷歌(Google)制作成数字拷贝免费提供给广大读者。最后,向谷歌表示由衷的感谢,行胜于言,你们的行动已经说明了一切。 


                                                              2018年8月18日

                                                              上海,田林寓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7016-1135720.html

上一篇:大学应重视教学工作
下一篇:《伽伐尼电路的数学研究》译文(1)
收藏 IP: 114.86.235.*| 热度|

3 王庆浩 孙冰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