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圃弄斧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pe 关于消防工程的历史/随感/趣闻

博文

另眼看泸县中学女生跳楼事件 精选

已有 15650 次阅读 2017-5-20 13:28 |个人分类:消防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弊, 跳楼

另眼看泸县中学女生跳楼事件

今天看到前两天发生的泸县女生跳楼事件,以及搜到的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学生自杀事件,我不由得暗自庆幸。因为最近我曾经在一个考场抓到4名女生手机作弊,我觉得是自己没有提醒到位,所以都放过去了。我的情况有一点特殊,学校通识课,本来是不要求考试的。我给了264道提前给过答案的选择题,分成ABC三套卷子,绝大部分学生15分钟内完成。但有拿手机的女学生,不看手机心中不舒服,不看手机不会考试。看到其他学校如此惨烈的结果,我来说一说作弊与跳楼。

为什么要作弊?很多人觉得是人心不古,作弊成风的大环境不好造成的。我觉得是知识老化,知识无用造成的。如果学生不觉得老师的知识对她有用,上课当然要厌学,考试当然会作弊。我国校园的标准不统一,朝令夕改的作弊政策,对作弊也是某种程度的鼓励。曾经有学生问我,为什么你上课的知识缺乏系统性?对不起,我们这个领域正在高速发展,成为系统的理论的,往往是陈腐的知识,不需要到课堂上讲授的。我的美国老师就是这么教我的,我还没有学会中国老师的教授方法,中国老师教过,忘了。师者,传道受业解惑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没有人告诉你到社会上遇到的都是活鱼,不是一成不变的死鱼。我们的学生相信知识都是凝固的(高考的危害就是科举制的顽疾,把知识搞成僵化凝固的。其实知识都是流动的,哪有一成不变的知识?),当然对活知识缺乏足够的热情,逃避和作弊是可以想见的结果。作弊,是因为知识太陈旧和教学过程枯燥无味的结果,跳楼是对惩罚手段的抗议。

我也算在美国教过书的人,中美学生的最大差距是,美国学生知道自己在干什么,中国学生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具体说来,就是中国的“男生没有好奇心,女生没有羞耻心”。这话说得有点重,仅仅是个人看法。对我来说,男生在选择课业中表现出来的逃避和投机心理,女生在对付考试中表现出来的偷懒和作弊心理,是全社会“作弊光荣,勤劳可耻”到校园的一种映射。不知道读者注意没有,中国社会的新闻,有多少是宣传真正创新的人才?大多数是“外国有,我们有”式的的创新,也就是说,这是国家层面的作弊行为。中国社会强调绩效管理,动不动用数字论文章,计算影响因子的方法来评估人才,这种做法本身就是误导人才的一种途径。凡是有框架和路径、有成功经验的,中国人都能搞好,只有创意,中国的体制行不通,人人都知道,但创新制度应该是什么样,只有见识过,比较过,才知道自由对于创新的价值,而中国社会是“网上长城”保护下的奇葩地带,多说无益。

美国对付校园作弊问题,有自己的一套管理办法。主要特色是,惩罚是学校或集体做出的决定,不是某位老师做出的。中国人喜欢论人不论事,以为老师是针对个人的报复,这种观念非常有害。美国校园发生作弊之后,有常规的惩罚办法,可以上诉,上诉之后,学术委员会成员(3位老师,4位学生,主席chair一定是学生)来评判是否量刑过度。主要原则有二:初犯还是再犯;低年级还是临近毕业。前者是防止你年幼无知,后者是给你改过自新的机会,不要因为学校的惩罚而错过走向市场独立的机会。这种方法,把老师的个人因素隔离,把惩罚的源头来自7人委员会,把上诉权留给个人,把决策权留给集体,同时保证个人的隐私权(犯过是绝对不会公告的,这是中美的本质性差异。惩罚个人,在中国是以集体为本,在美国尊重个人,不会拿个人的信誉做文章,所以美国动不动拿企业问责,从来不问当事人的责任,因为当事人是企业的一部分,是企业文化的结果和表现)。当前社会以人为本,给过去的游街示众、张榜公告、大字报攻击等措施带来了很大的挑战。看上去不是你的错,但实质上是你造成的结果,该如何弥补这种生命的损失和观念的错位?

在美国,学术新人总是受到欢迎和尊重的,起码还有创造力,创造力是潜力股和创新源头。在中国,学术新人是收入最低、最受排挤的一批人,很多学术上没有进展的老师活跃在教书的第一线,只能传授死鱼,根本不会“临渊结网”的功夫。但是,他们这样做很舒服,全然不知道误人子弟的后果。在美国,都是学术新人站在基础理论教学的第一线,他们需要重温基础知识,才能在科研上作出很大的创新。如果新老师不能对基础理论有很深入的理解,往往限制了一生科研的眼界和达到的高度。我参加了几次对别人课堂教学的评估,只觉得理论在过去的20年间是停滞的、没有丝毫的改进。很多教师对教学的内容没有亲身的体验和创新的贡献,怎么可能吸引到学生的注意力?手机,只不过让抄袭更加容易了。

所以,作弊和跳楼问题,从本质上说,是集体为本和以人为本的观念冲突问题。以集体为本,总是强调问责,把当事人(往往是弱势者)当作替罪羊,只追究当事人的责任,不考虑这个教育体系的效果,是一厢情愿的作法。教育的本质是发挥人的潜力,而不是在“矮子当中拔将军”,惩罚个人天赋不足带来的差异。作弊在中学就那么多,大学和社会也是到处可闻,关键出在社会观念和制度上,对此我们不能掩耳盗铃,缘木求鱼,饮鸩止渴。

顺便说一下,让她们在课堂上作弊的内容,是《消防文化探秘》,本来就是说说故事,讲讲趣闻的文史类选修课,是我的业余爱好。考试都是有答案的,居然有一大堆人在课后调查评估中说,要求取消闭卷考试(偷懒滑头,却不知道如果开卷,试题难度会增加很多,老师学生的时间会更多的投入,是典型的教学懒汉layman看法)。所以说,中国社会最大的悲哀,是知识无用论,从高考蔓延到大学,从学校蔓延到社会,从考场蔓延到岗位,毒害我们的青年,抹杀我们的创造力,这是以集体为本的文化造成的,当局者执迷不悟的结果。废除人祸论,废除问责制,还事故一个真相,还知识一个地位,给人才一个价格,才是我们政府搞创新社会的当务之急。问责制就是转移视线,逃避责任;人祸论,就是抱残守缺,拒绝制度创新。这两个幌子,从董仲舒开始,困扰国人达2152年之久,还在祸害中国社会。今天我们都是在这两个幌子下面掩耳盗铃,又怎能有资格去批判别人的作弊行为呢?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你问责,她跳楼,我们的社会又得到了什么?一声叹息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02992-1056051.html

上一篇:从挪亚方舟看西方应急文化的源头
下一篇:说说天津大火
收藏 IP: 58.247.135.*| 热度|

40 蒋永华 侯沉 徐耀 周春雷 李毅伟 史晓雷 武夷山 邱趖 王选策 马志超 葛素红 梁洪泽 彭美勋 周健 吕健 刘全慧 李斐 韩睿明 蔡宁 田云川 陈明亮 赵序茅 王嘉文 农绍庄 wqhwqh333 liyou1983 zhjq2016 biofans anran123 icgwang chenhuansheng WUYEFEI jinchengfeiwu zjzhaokeqin uneyecat hbxxzhx guhanxian haipengzhangdr jimiyg br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