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ckzl 他们的故事才是对科技最好的诠释,关注科技故事。微信公众号:SME

博文

这种肮脏恶心的虫子,却还能成为食品原料、医疗工具和画笔

已有 4715 次阅读 2018-8-26 22:51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本内容由【SME】公众号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生活中不少人可能有过这样的经历:

  吃龙眼、荔枝甚至柚子吃到一半时,却惊讶地发现里面有白胖鲜嫩的虫子在蠕动。

  此时,你可能会立马将它们扔掉,并火速跑到一旁做出呕吐的姿态。

  身边的小伙伴还会借此落井下石,戏称你又补充了丰富的蛋白质。.

  

  不出意外的话,我们在这种情况下遇到的都是蝇蛆

  作为苍蝇的幼虫,它们常常因为引起人们的恶心反应而缺乏关注。

  实际上,它们是自然界为食腐而演化的高效机器,是地球上效率最高的回收站。

  

  蝇蛆制作的一道名菜:干煸玉笋,香酥可口

  它们不仅成为了法医学侦破案件的秘密武器,还被用来制作菜肴,开发出饲料、航天食品等。

  此外,它或能处理抗生素残留污染及其耐药基因,甚至还能清理人体上难以愈合的大型伤口。

  而它们奇特的结构和有趣的习性还被人拿来作画,一改我们的刻板印象。

  

  正在用蛆虫创造的画作

  虽说我们生活中很常见到蝇蛆,但恐怕没多少人能准确说它们的模样。

  抛开对它们本能的恐惧和反感来看,蝇蛆也算是生物进化出的一项完美别致的杰作。

  它们的头部有一对非常尖锐、弯曲的挂钩,能有效地撕下食物。

  不管遇到何种食物,这对钩子都能帮它们挖出一条通道。

  

  跟其他软体动物一样,蝇蛆没有所谓的头、脚、腹之分。

  但它们光滑的体表,却有几圈长满突起物的环状组织十分亮眼。

  也正是这些带状凸起的滚边,才使得蛆虫能在多变的环境中行动自如。

  否则它们是很难自由得穿梭在我们放久了的剩菜剩饭之中。

  

  最让人拍案叫绝的是它们的呼吸方式。

  蛆虫的呼吸孔根本就没长在头上,而是巧妙地隐藏到了身体的尾部。

  这样一来,当它们的头部埋在腐烂的食物中时,还能继续进食。

  因为只要尾部还留在空气中,就能十分顺畅地呼吸了。

  

  那么,问题来了它们的呼吸孔在尾部的话都怎么排泄呢?

  有意思的地方就在这里了,蝇蛆一般只进食不排泄。

  即便部分有这一需求的蝇蛆,也只是会排出非常细小的排泄物。

  大概转个身的功夫就被自己的同伴给消灭掉了。

  

  这种“只吃不拉”的习惯也使它们成为大自然极佳的清道夫。

  而从生态学来看,蝇类及其幼虫均属双翅目,在地球生态系统中扮演着分解者的角色。

  实际上,“蝇”的本义指的是吃食少繁殖多的虫子。而蝇蛆通俗来说算是苍蝇的孩子。

  

  丽蝇

  中学课本上我们就学过蝇类属于完全变态昆虫。

  它的生活史包括卵、幼虫(蝇蛆)、蛹、成虫(苍蝇)四个阶段。

  当然,不同的蝇类完成这四个阶段的时间并不相等。

  但总体而言,它们的繁殖是非常快的。

  

  在夏天,不到一天的时间,它们的卵就变成蛆了。

  而1只雌蝇平均每次产卵100到200粒,每对家蝇一年内可繁殖10到20代,按生物学估计,家蝇一生有能力产1亿个后代,数量实在惊人。

  此外,成年的雌蝇排出的卵是非常小的。有人预测过,1克卵数量就达到了13000个左右。

  

  目前而言,全世界已知的蝇类约有3000种,中国大概有约500余种。

  大多数蝇类的蛆虫是无害的,只是少数蝇类会寄生在人体内,引发蝇蛆病等,但其发病率是很低的。

  而不同的蝇类对食物的嗜好也不同。

  比如有的喜欢吃甜的瓜果、植物汁液、发酵产物等,有的则贪食腐肉、人畜粪便等腥臭的物质;还有极少数的蝇类会寄生在人体内。

  

  大多数蝇类的蝇蛆又能细分为三个发育阶段,每个阶段都会脱皮。

  之后,它们就能成蛹,再羽化为成虫(苍蝇)。

  蝇蛆有一大弱点便是十分害怕光线。

  当强光照射时,就会拼命往食物底部钻。

  而温度对蝇蛆的生长发育有很大影响。

  当温度越高时,它所消耗的养料就越多,蝇蛆的生长发育就越快。

  蝇蛆越大,化成蛹也越大,成蝇也相对较为肥美了。

  

  由于其避光性,大多数的蝇蛆主要孳生在人畜粪便堆、垃圾、腐烂的动物尸体中。

  历史上很早就开始利用这些蝇蛆来进行法医鉴定,

  一般来说,被害者死亡后数秒钟时间内苍蝇就会汇集过来。

  通过判断蛆虫的生长时间,可以精确地推断出谋杀发生、死者死亡的时间。

  因此,它们也一度成为法医学上侦察破案的好帮手。

  

  可自古以来,我们大多数人一直将蝇蛆视为污秽之物,对它避而远之。

  直到上世纪60年代,我国科学家才发现蝇蛆能降解环境废弃物,用来处理动物养殖的粪便。

  事实上,在全球蛋白质饲料短缺的当下,科学家一开始研究蝇蛆的重点就是提取其蛋白质。

  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早已提出倡议,开展可食用昆虫为主的“微家畜农场”研发与应用,以此为畜禽提供蛋白。

  甚至有科学家提取它的优质蛋白用于开发航天食品、药品等。

  

  一道法国名菜:活蛆奶酪

  随着研究深入,他们发现通过对粪便进行破碎、翻转、通气等物理过程,使其充分地“暴露”在蝇蛆和微生物环境中,就能对粪便进行降解生物转化。

  这当中,蝇蛆的作用主要是进行酶降解。它们会分泌蛋白水解酶来消化其中的蛋白质。

  比如动物内脏的消化系统分泌的蛋白酶、酯酶、淀粉酶、纤维素酶等。

  同时,它还能将废弃物中蛋白质、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等有机大分子快速地降解成易溶解、易吸收的小分子有机物。

  

  接下来,大约三分之二的小分子有机物通过蝇蛆新陈代谢进一步降解成二氧化碳、水及无机物质。

  另外约三分之一的有机物则通过生长发育转化成蝇蛆体本身。

  也就是说,它们能分解和吸收动物尸体上残留的养分,并将其转变为新的生命。

  

  目前研究发现,蝇蛆能让猪粪降解40%至80%。

  2016年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张志剑副教授带领团队发现,蝇蛆肠道微生物能够降解动物粪便中的抗生素及耐药基因。

  无疑,这一新功能将会对解决中国饲养业抗生素残留污染及其耐药基因扩散难题提供新思路。

  

  张志剑副教授

  

  不只在法医学、农学上,蝇蛆在医学上也发挥着不小的作用。

  历史上就有一种耸人听闻的蛆虫疗法流传于世。它起始9世纪,并于1998年引入中国。

  顾名思义,蛆虫疗法是利用医用无菌的蛆虫帮助清理溃烂伤口,吃掉阻碍伤口复原的坏死组织和细菌。

  医生会根据伤口大小判断需要多少蛆,将蛆植入伤口表面后以医疗用胶带贴上。

  

  足溃烂蛆虫疗法的临床研究

  这些医用蛆虫在伤口上只会将腐肉啃食干净,而不会伤到健康的肌肉。

  而且蛆不会在伤口里排泄,但必须在蛆化成蛹之前将其取出。

  2011年12月,法国科学家表示,蛆虫清理难以愈合的大型伤口的速度甚至超过手术。

  虽说该结论没有被完全证实,但蛆虫疗法在治疗糖尿病脚、足溃烂、皮肤溃烂等有一定的优势。

  目前医学家仍在进一步临床研究,使用该疗法的患者也必须是在医生的指导下,不能随便乱来。

  

  看到这里,我们知道了蝇虫有种种的用途后,会不会丢掉对它的反感?

  相信大多数人还是很难一下子克服对它的天然恐惧。

  为了改善这一情况,一位东南路易斯安娜大学的昆虫学者艾琳·沃森,利用蛆虫创作出了一系列水彩画作品。

  她将蝇蛆放到一滴滴的水彩颜料里面,让它们上下左右自行爬动。

  这样,蝇蛆就会在纸上拖曳出一条条有色彩的曲线,交叉融合,逐渐形成一个“画面”。

  

  有人将这些灵魂画作比作“蛆虫莫奈”,戏称它们是折翼的艺术大师。

  艾琳这样做的目的也不难理解。

  通过这样有趣的方式来让人们多去了解蝇蛆在生物界中扮演的角色,以及辨别蝇类生命周期。

  

  蝇蛆所做的画

  就算它们再怎么惹人厌,甚至是很多人的噩梦,也不能忽视它们为人类带来的好处。

  毕竟人们很难有人想到这令人作呕的虫子,竟也有如此多讨喜的地方吧。

  *参考资料

  Maggot.Wikipedia.2018.08.18

  Maggot paintings - Art Ranked Discovery Engine

  南方周末:蝇蛆:抗生素的清道夫

  BBC纪录片《生命循环:奇异的腐烂科学》

225515l210dtdk6gdt1khk.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66991-1131274.html

上一篇:我是真的不想自杀,但站在高处就是想往下跳
下一篇:她本该去追逐诺奖,却在“两弹元勋”的光芒下匿了一辈子
收藏 IP: 183.240.27.*| 热度|

3 农绍庄 黄荣彬 王庆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