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智库数据】中国大学在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的十五年 精选

已有 10639 次阅读 2017-8-27 18: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8月15日,2017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原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发布,排名主要展示了全球500所世界大学的整体学术情况,并且今年新增三档501-600、601-700、701-800共300所院校的学术数据,中国高校有46所处于此区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是全球最早的世界大学排名,与THE、QS、USnews一起被广泛熟知,称四大世界大学排行榜。

ARWU自 2003年开始,至今已有15年历史,排名全球前500名,中国高校进入前500的数量越来越多。从2003年的9所增至如今45所,中国高校国际地位提升迅速,尤其近两年发展较快,但是仅2016、2017年排名清华、北大两所高校进入前100位。

连续15年在ARWU占据一席之地的高校8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

15年间进入ARWU前500在10次-13次之间的高校有10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

自2010年连续8年进入ARWU榜单的高校4所:东南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

自2011年连续7年进入ARWU榜单的高校2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自2012年连续6年进入ARWU榜单的高校4所: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

具体每个高校的表现见下表。数据由人工采集整理所得,如有遗漏或错误,敬请指正:

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指标与权重(2017年)

*对纯文科大学,不考虑 N&S 指标,其权重按比例分解到其它指标中。

*ARWU指标在2003年略有不同,分为NobelHiCiN&SPUBFaculty五项。

(作者:佘仕凤,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数据分析专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072975.html

上一篇:【大学排名】2017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的细排名
下一篇:【域外动态】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要付出怎样的代价? ——中国研究
收藏 IP: 101.94.249.*| 热度|

4 史晓雷 刘立 张明武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