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瑟琦智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dmresearch

博文

数据故事:“网红校长”给大学带来的变化

已有 648 次阅读 2024-3-24 19:29 |个人分类:智库数据|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有新闻媒体陆续报道,素有中国“网红校长标杆”之称,已卸任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三个月的郑强教授接连受聘于重庆一所高校和一家医院。郑强教授此次受聘并不是担任领导职务,而是出任两所院校的战略发展顾问,主要工作将是对学校发展定位、专业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给予战略指导。“网红”是一种社会现象,而校长冠之“网红”,一般是指的这位校长具有鲜明的个人魅力,往往在年轻学生群体中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近些年,因为自媒体的兴起,中国不乏“网红校长”。本文将结合五位“网红校长”在主政学校高校期间的大学排名变化情况,看看这些“网红校长”给大学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一、“最狂校长”郑强与太原理工大学

一般来说,坐上大学校长之位的人都会谨言慎行、低调行事,但是在中国却有一人反其道而行之,他时常激烈批评当前社会问题,在网上掀起舆论狂潮。他曾大骂一些清华学生是卖国贼,毕业后不知回报祖国,反倒去给别的国家效力。他还批判那些对外国男性情有独钟的女大学生崇洋媚外,中国男性不够有吸引力。他就是曾任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贵州大学校长、太原理工党委书记,有着最狂校长”“铁杆抗日教授”、“毒舌教授”之称的郑强校长

2017年,郑强校长从贵州大学返回浙江大学后,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说过,若中西部需要他,他会毫不犹豫为中西部高校的发展再次贡献自己的力量。2020年初,正值疫情肆虐,郑强校长再次离开“最是江南好风景”的浙大,一路北上,接棒太原理工大学的建设重担,担任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一职。

2020开始,郑强校长在太原理工大学奋战四年。这期间,太原理工大学全国主要大学排行榜上表现中规中矩。在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上,郑强校长上任时排在全国第112位,卸任时排在全国第107位,上升5位;在校友会中国大学排行榜上,郑强校长上任时排在全国第78位,卸任时排在全国第97位,下降19位;在金苹果中国大学排行榜上,郑强校长上任时排在全国第99位,卸任时排在全国第82位,上升17位。综合近十年数据看,太原理工大学上升较快的阶段是2017-2019年,在主要大学排行上都呈上升势头。具体如图1所示:

WPS图片(1).png

1:太原理工大学在中国主要大学排行上近十年变化趋势

二、“小宝校长”王树国与西安交通大学

王树国是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因为他的亲民形象和演讲风格十分接地气,成为中国互联网上一位知名度很高的“网红校长”。2023年西安交通大学毕业典礼,突遇大雨,王校长一句“大胆前行!就像这场风雨一样,来吧,无所谓!”迅速走红网络。校党委书记卢建军默默来到他的身后为其撑起了一把伞,书记为校长在雨中撑伞的画面也注定会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史上的一段佳话。王树国校长笑起来很像小品演员宋小宝,学生们亲切地称他为“小宝校长”,对于学生来说,这就是一个甜蜜的昵称。

王树国校长历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黑龙江省科技厅厅长、党组书记,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2014年他从跨过白山黑水,从东北调任西北,扛起西安交通大学校长重任。也因此,他实现了两个“最”,曾经是最年轻的C9校长,现在是最年长的985校长。

2014年算起,王树国校长已经在西交大奋战十年。这期间,西安交通大学全国主要大学排行榜上表现稳中有升。在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上,王树国校长上任时排在全国第17位,目前排在全国第10位,上升7位;在校友会中国大学排行榜上,王树国校长上任时排在全国第17位,目前排在全国第14位,上升3位;在金苹果中国大学排行榜上,王树国校长上任时排在全国第13位,目前排在全国第10位,上升3位。综合近十年数据看,王树国校长执掌西安交通大学这十年整体呈上升走势。具体如图2所示:

图片1.png

2:西安交通大学在中国主要大学排行上近十年变化趋势

三、“报国校长”施一公与西湖大学

在浩瀚的科学星空中,施一公无疑是一颗令人瞩目的星——不仅是因为他在生命科学领域的杰出贡献,更因为他将“科学报国”作为人生信条。无论是在全国政协的讲坛上,还是在西湖大学的教室里,他都以行动诠释着什么是真正的“科学家精神”。施一公从普林斯顿大学归国后一直为中国高等教育、科技改革探索新路,他指出“世界一流大学,有两个共同特点:一是有一支世界一流的教授队伍,二是有一个适合一流教授队伍生活工作和学习的软环境。”

2018年,经过精心筹备,一所社会力量举办、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高等学校——西湖大学在杭州诞生施一公担任首任校长

2018年算起,西湖大学已经创建六年头。这期间,西湖大学加快引才育才,多位全球顶尖学者来校工作,对支撑我国科技进步发展贡献巨大。在2023年《斯坦福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第六版)》上,西湖大学以23名世界顶尖科学家的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72位;在2023年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上,西湖大学排名国内高校第92位;在2023年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上,西湖大学首次进入了世界前600强,在世界大学排行榜上,西湖大学取得了重大突破。西湖大学建校时间短,办学规模小,常规的大学排名均在近期才开始收录西湖大学,并不能完全反映她的进步,但是从2023年众多“排名碎片”中可以看出她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成长和发展。

四、“男神校长”熊思东与苏州大学

2016年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因为在毕业典礼上一串串数据讲话迅速走红网络“你们每人每年平均消耗了三百多斤粮食,体重却只增重了6两,这是否侧面反应了各位在苏大只长知识而不长肉呢?”“大学期间,你们平均谈了1.09次恋爱,失恋了0.57次,但最终单身的比例仍然达到了令人遗憾的73.95%。”而被学生称为“数据狂魔”。

熊思东校长31岁时就成为全国最年轻的教授之一,他风度儒雅,幽默有趣,个人魅力十足,自从担任苏州大学校长以来,就被贴上“男神校长”、“明星校长”、“最帅大学校长”、“熊大大”等许多称号。

2016年算起,到2022年底卸任,熊思东校长执掌苏州大学六个年头。这期间,苏州大学在全国主要大学排行榜上表现一种“九九归一”的趋势,从之前的分歧巨大,到现在的趋于一致,熊思东校长把苏州大学带到了一条平稳发展的车道上。在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上,熊思东校长上任时排在全国第26位,卸任时排在全国43位,下降17位;在校友会中国大学排行榜上,熊思东校长上任时排在全国第63位,卸任时排在全国第44位,上升19位;在金苹果中国大学排行榜上,熊思东校长上任时排在全国第41位,卸任时排在全国第38位,上升3位。具体如图3所示:

图片2.png

3:苏州大学在中国主要大学排行上近十年变化趋势

五、“幽默校长”宁晓明与江苏海洋大学

2019年淮海工学院更名为江苏海洋大学后首次开学,校长宁晓明半个小时的开学致辞中,赢得31次全场掌声,19次哄堂大笑,从此之后这位校长的开学致辞就成了这所高校最大的流量之一。他曾贡献,“道路千万条,学业第一条;挂科不毕业,亲人两行泪。”“四大最容易秃顶的专业是医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和建筑学,很不幸,四大容易秃顶的专业,我校有三个”“别让游戏勾了魂,别让抖音乱了神,别让外卖伤了胃,别让网贷催了泪。”等校长金句。

宁晓明2017年开始担任淮海工学院(现江苏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院长,2019年淮海工学院更名江苏海洋大学,宁晓明继续担任该校校长一职。

2017年算起,宁晓明校长执掌江苏海洋大学七个年头。这期间,江苏海洋大学在全国主要大学排行榜上表现呈波动上升态势,综合进步位次(三个排名平均进步值)达60位。在软科中国最好大学排行榜上,宁晓明校长上任时排在全国第408位,目前排在全国326位,上升82位;在校友会中国大学排行榜上,宁晓明校长上任时排在全国第459位,目前排在全国第359位,上升100位;在金苹果中国大学排行榜上,宁晓明校长上任时排在全国第480位,目前排在全国第477位,上升3位。具体如图4所示:

图片3.png

4:江苏海洋大学在中国主要大学排行上近十年变化趋势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校长的办学理念和管理能力对学校的发展和特色形成起着重要作用。“网红校长”不再是居庙堂之高的纯粹领导者,而是可以和学生打成一片,引起学生思想共鸣的“老船长”。但是,不可否认,从大学排名情况看,“网红校长”能给学校带来“热度”,但是不一定能带来“高度”,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去苛求所有的校长都去充当“网红”,中国的高等教育其实最缺的是“实干家“创新家”和“梦想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3646-1426702.html

上一篇:我国高校国际科研合作趋势转头向下,警惕“小院高墙”的科技封锁
下一篇:Sora引爆全球科技赛道,“天才团队”背后的那个男人你了解吗?
收藏 IP: 120.204.172.*| 热度|

4 农绍庄 杨正瓴 尤明庆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