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穿越时空

已有 2329 次阅读 2015-3-14 12:57 |个人分类:201415|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类, 生态, 机器, 未来世界, 图景

从印刷技术到3D打印技术是一个千年发展周期,欧美经历了神权到君权、民权到未来社会的文明转型,未来的科学和技术将会是什么?

体制的灵魂是观念,科学和技术是面向未来的拓展,不同于宗教和历史是面向过去的历程。

大航海到工业革命,欧洲科学的实证范式发展,未能引起当时的中国关注;因为,科学属于文化、理论和知识形态,而导致手工业转换到工业发展时,却遭遇了鸦片战争之后,才猛醒究竟欧洲的科学是什么?当今世界,尤其20世纪以来,在思维和文化层面,究竟又发生了什么深远的变革,也许又一次处于迟缓状态。

以生命科学为例,已经形成了4类型群体:1)结构生物学和分子生物学;2)神经生物学和行为生物学;3)系统生物学和合成生物学;4)脑计划和神经系统生物学,第3)和4)类科学家基本在国外大展宏图。如:生物信息学,国际上20世纪80年代是热门,也有中国科学家做过研究,而在中国刚成为热门领域。

自大航海到宇航时代,美国科幻电影演了很多年了,绝非不可能成为现实,不是一定形式上,而是艺术反映的深层次的思维和精神。历史上,很多科幻小说写的东西,今天的现实科学和技术都已经超越了,可想而知,能想到远不及未来将实现的文明发展。

人类的思维,包含深层次的潜意识和浮现出来的显意识,也包含想象、直觉的创造力和知识的逻辑与组织化;因而,专门科学家和学者与大众和普遍社会,存在一个知识从潜在到显现的过程。

也就是说:世界将面临的是一次大周期的文明转型,将从工业4.0很快转换到工业5.0的时代,我们的思维观念,却停滞在19世纪到20世纪初。

-(未来世界图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874368.html

上一篇:第2机器时代
下一篇:自然进化与文化创造
收藏 IP: 223.68.162.*|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