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从供养到自养

已有 3930 次阅读 2017-2-20 09:22 |个人分类:艺术|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敦煌石窟(原来敦煌研究院管莫高窟、榆林窟和西千佛洞,一个月前,麦积山石窟、炳灵寺石窟和北石窟寺也划归敦煌)主要是民间自发开凿的,留下了很多供养人(金主)的身影。不算藏经洞的卷子,莫高窟壁画现在能看到7千多条供养人题记,几万个人像,跨越千年(从十六国到元代)。这些图像为人文和艺术研究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如供养人的服饰就是一个典型的研究课题。

我们不做研究的,也能从这些图看到一个有趣的现象:起初(北凉、北魏、西魏、北周)人像很小,画在不起眼的边角里;隋唐时期,人像大了,晚唐(张氏归义军)时更大,而且拖家带口的,家族色彩开始凸显出来(有的把先辈家人也画进来了)。当然,不仅是尺寸大了,人物形象也更独立更有个性了,不像早期那么麻木和木偶。供养人的形象变化过程,除了汉文化的影响,也该有大唐的人性觉醒。人在佛国面前的长大,也使佛教从信仰开始变味,成为一种仪式,礼佛不再仅仅是为了祈愿,更是为了张扬自己。这种演化的最高境界大概是供养人把自己的形象化为佛像——如龙门石窟的卢舍那大佛,这样的供养人还在信仰什么吗?

西魏285窟的鲜卑供养人

12窟晚唐回供养人

61窟五代回鹘供养人(以上三幅我取自“数字敦煌”)

130窟晚唐都督夫人太原王氏供养像(这是段文杰先生的一幅经典的“还原图”)(画前拍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34742.html

上一篇:摩羯座的苏东坡
下一篇:物理的群山
收藏 IP: 210.75.233.*| 热度|

4 王春艳 尤明庆 钟炳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