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摩羯座的苏东坡 精选

已有 4155 次阅读 2017-2-18 23:56 |个人分类:札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旧札新钞251


@ 东坡命多舛,戏称是“摩羯命”。《东坡志林》中以为与韩愈同命:退之诗云“我生之辰,月宿南斗”,乃知退之磨蝎为身宫,而仆乃以磨蝎为命,平生多得谤誉,殆是同病也。《书上元夜游》重复了同样意思:吾平生遭口语无数,盖生时与韩退之相似。吾命在斗间,而退之身在宫焉……今谤吾者,或云死,或云仙。退之之言,良非虚耳。


@ 钱谦益跋《王右丞集》云:《文苑英华》载王右丞诗,多与今行椠本小异,如“松下清斋折露葵”,“清斋”作“行斋”。“种松皆作老龙鳞”,作“种松皆老作龙鳞”,并以《英华》为佳。《送梓州李使君》诗,“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作“山中一半雨”,尤佳。(《初学集》卷八十三)老钱似乎未见宋刊王摩诘诗。蜀刻本正是如此,周叔弢先生极爱之,名其室为“半雨楼”并治印一枚。

宋蜀刻大字本《王摩诘文集》卷九书影

@  顾颉刚《景西杂记》抄录了《小说月报》十四卷四号所载王梵志诗:“我昔未生时,冥冥无所知。天公强生我,生我复何为?无衣使我寒,无食使我饥。还你天公我,还我未生时。”以为诗很大胆,但“不知王梵志何如人”。唐人范摅《云溪友议》有梵志小传(梵志者,西域人,生于西域林木之上,因以梵志为名。其言虽鄙,其理归真)并十八首诗。《桂苑丛谈》所记更详,收入《太平广记》卷八十二,顾先生是忘了还是想“何如人”的更多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34507.html

上一篇:净土的水上乐园
下一篇:从供养到自养
收藏 IP: 182.149.204.*| 热度|

9 钟炳 武夷山 吉宗祥 李学宽 雷栗 柏舟 luxiaobing12 zjzhaokeqin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