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战争的记忆

已有 2530 次阅读 2011-6-27 09:09 |个人分类:人在旅途|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旅游, 抗日战争, 抗美援朝, 九一八, 苏联红军

战争的纪念

从网上下载的原苏联红军阵亡将士纪念塔照片 

    就要离开沈阳了,我们还希望对上个世纪上半叶的那些战争有所感悟:一是著名的九一八纪念馆,二是抗美援朝烈士陵园。没有想到的是,还顺便参观了刚刚从沈阳站前迁来不久的苏联红军阵亡将士纪念塔及其陵墓。

    位于沈阳市大东区的柳条湖桥,是八十年前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的发生地。为纪念这一重大的历史事件,在这里修建了一座“残历碑”,1999年又扩建成“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高大的“残历碑”映入眼帘。用花岗岩筑成的“残历碑”是一本翻开的台历,时间凝聚在1931年9月18日。历史博物馆内收藏的九一八事变爆发前后近1000幅珍贵历史照片文献资料及700余件历史文物,分7个部分,展示了东北人民从沦为亡国奴走向抗战胜利的历史。

    抗美援朝烈士陵园建于1951年初,占地24万平米,由烈士纪念碑、烈士墓群、烈士纪念馆、录像厅等设施组成。地处陵园最高点的纪念碑主体高23米,是烈士陵园的标志性建筑;纪念碑后松林中安葬着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杨根思、一级战斗英雄邱少云、孙占元、杨连第及各级英雄模范的志愿军烈士123位。沈阳抗美援烈士陵园始终受到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刚建园时,国家副主席董必武同志为纪念碑题字:“抗美援朝烈士英灵永垂不朽”;周恩来总理亲自审定了471字的纪念碑碑文,郭沫若同志为陵园题写园名并赋诗颂扬烈士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烈士所在部队的首长为烈士们撰写了碑文。

    沈阳苏联红军阵亡将士纪念塔原来位于沈阳南站广场中心,正面直对中华路大街。1945年8月下旬兴建,同年10月落成。塔为方柱形,用花岗岩条石砌成,通高24.27米,分碑顶、碑身、基座三部分。碑身高18.4米,正面最上嵌镰刀斧头立体五角星,中嵌苏联国徽,下嵌“光荣属于伟大的苏军”俄文碑文,皆铜铸。碑身左右侧下方嵌青铜苏联坦克部队战斗事迹各一块。碑身上方嵌有铜质镰刀斧头大勋徽,下嵌铜铸烈士姓名。碑顶安放一辆青铜铸造的坦克模型,高4.5米。碑座方形,东西有石阶,高1.37米,周立方形石柱,柱间系以铁链。碑座正面刻中文“反对日本帝国主义战争中红军将士阵亡纪念碑,一九四五年伟大社会主义革命二十八周年纪念日揭幕,苏军司令部敬立”。

    1945年8月8日,前苏联政府对日宣战,同日,苏联红军调派三个方面军从东、西、北方向同时向驻扎在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发起全面进攻。1945年秋,东北光复后为了纪念在反对日本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苏联红军烈士,苏军先后在哈尔滨(1945年)长春(1945年)、沈阳(1945年)、大连(1951年)、金州等地修建了苏联红军烈士纪念塔。

战争的纪念

战争的纪念 
战争的纪念


战争的纪念 
战争的纪念 
战争的纪念 
战争的纪念 
战争的纪念

战争的纪念 
战争的纪念 
战争的纪念 
战争的纪念 
战争的纪念 
战争的纪念 
战争的纪念 
战争的纪念 
战争的纪念 
战争的纪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459542.html

上一篇:张氏帅府
下一篇:老来伴
收藏 IP: 119.8.1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