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世界卫生组织(WHO):与感染病相关的疾病防治日

已有 3985 次阅读 2020-7-30 10:24 |个人分类:医学史话|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世界卫生组织, 感染病相关, 疾病纪念日

1  世界防治麻风病日

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国际麻风节始于1954年,法国慈善家佛勒豪Raoul Follerean1903-1977律师为唤起人们宽容地对待麻风病人,尊重他们的人格和自由,鼓励和帮助他们得到与其他病人一样的治疗和生活。在巴黎发起建立国际麻风节(每年元月份最后一个星期天,目的是让全世界了解麻风是可以治愈的,过去恐惧和歧视麻风的现象再也不能持续下去了,呼吁人们伸出援助之手.他孜孜不倦地进行32次环球旅行,访问过5大洲102个国家,以其满腔的热情、伟大的同情心和能言善辩的口才,向各国首脑、企业家及民众进行游说,鼓励人们为麻风病人做些事情,敦促政府付诸实施.1966年起又先后倡导成立欧洲麻风救济会联合会ELEP及国际麻风救济会联合会(ILEP

一年一度的国际麻风节,由国际麻风救济会联合会的成员国组织,很快得到全世界人们的拥护和政府的认可和响应,全世界至今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庆祝活动,从而成为全球性的节日.2005年1月30日将是第52届国际麻风节.1987年11月27日中国麻风防治协会决定:自1988年起国际麻风节也作为中国麻风节1996年卫生部下文称之为世界防治麻风病日,并每年发布我国的主题,各地都广泛开展了保持麻风防治及关心麻风病人的庆祝活动。

2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1982年3月24日由国际防痨协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倡议、各国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举办纪念罗伯特﹒科霍发现结核菌100周年活动,国际防痨协会的会员之一非洲马里共和国的防痨协会提议,要像其它世界卫生日一样,设立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这个建议后来被国际防痨协会理事会采纳。从那时起,国际防痨和肺病协会和世界卫生组织就开始举办各种纪念活动,但局限在一定的活动范围,缺乏大规模行动。

1993年4月23日世界卫生组织在伦敦召开46届世界卫生大会,会上通过了“全球结核病紧急状态宣言”。要求世界各国采取紧急措施,积极与结核病危机作斗争,并希望加强对防治结核病的宣传,以唤起各国对控制结核病疫情的高度重视。

1995年底WHO为了更进一步地推动全球结核病预防控制的宣传活动,唤起公众与结核病作斗争的意识,与IUATLD及其他国际组织一起倡议,要提高这个重要日子的影响力。

1996年2月8日中国卫生部发文,要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积极开展“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的宣传活动。

3  世界防治疟疾日

世界卫生大会2007年5月第六十届会议上设立,旨在推动全球进行疟疾防治。2008年4月25日为首个世界疟疾日,主题是疟疾――一种没有国界的疾病,卫生部结合我国实际情况,决定将每年4月26日作为全国疟疾日。设立世界疟疾日是为了赞扬全球有效控制疟疾的努力。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大约40%的人口受虐疾威胁,每年有3.5亿―5亿人感染疟疾,110万人因疟疾死亡。每天有3000儿童因患疟疾而失去生命。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有59%的疟疾病例分布在非洲,38%分布在亚洲,3%分布在美洲。

4  世界肝炎日

7月28日是已故诺贝尔奖得主巴鲁克·布隆伯格的诞辰日,为纪念这位乙肝病毒发现者,世界卫生组织2010年5月决定,从2011年开始将每年的世界肝炎日从5月19日变更为7月28日。

全世界约有20 亿人已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其中3.5 亿以上的人患有慢性感染,每年有50 至70 万人死于乙型肝炎病毒感染。约有1.3 至1.7 亿人为慢性丙型肝炎病毒感染,估计每年有35 万人因与丙型肝炎相关的肝脏疾病死亡。

5  世界狂犬病日

国际狂犬病控制联盟(Alliance for Rabies Control,ARC的倡议下,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及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共同发起并做出决定,将每年的9月28日正式设立为世界狂犬病日。

通过设立世界狂犬病日,将集合众多的合作者和志愿者,群策群力,尽快使狂犬病成为历史。

9月28日也是路易·巴斯德逝世纪念日,这位法国化学和微生物学家于19世纪研发出首个可用于人类的狂犬病疫苗。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机构选定这一天,共同发起世界狂犬病日,是希望尽快使这一肆虐至少2500年的传染病成为历史。

世界卫生组织在报告中说,每年全球有55000人死于狂犬病狂犬病是人畜共患的急性传染病,病死率极高,一旦发病,几乎百分之百死亡,全世界仅有数例存活的报告。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狂犬病国家,每年有3000余人死于狂犬病,疫情形势非常严峻。专家建议,应由政府主导,各地卫生部门协调公安、农业、食品药品监管等相关部门,通过开展集中动物疫苗接种、科普讲座、教学研讨、媒体宣传、博物馆或动物园的专题节目、学术会议、募捐等活动,提高公众对狂犬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做到防患于未然。

6  世界肺炎日

2009年11月2日由全球近百个组织和机构组成的联盟——全球消灭儿童肺炎联盟(The Global Coalition against Child Pneumonia发起。并确定每年的11月12日世界肺炎日,以督促政府加强对肺炎的预防和治疗。

肺炎,这种大多数人并不陌生的疾病,却是全世界5岁以下儿童的头号杀手,每年造成约200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亡,平均每15秒钟就会有一名儿童死于肺炎。而肺炎是可预防、可救治的。母乳喂养、接种疫苗以及抗生素治疗等都是预防和治疗小儿肺炎有效手段。

7  世界艾滋病日

世界艾滋病日是为了提高公众对艾滋病的认识,共同对抗艾滋病在全球传播而确立的。1988年世界卫生组织组织召开“全球预防艾滋病”部长级高级会议,决定将第一个艾滋病病例被检测出的日子——12月1日定为世界艾滋病日。每年艾滋病日都会设一个主题,通过宣传,唤起人们对艾滋病患者的同情和理解,共同对抗艾滋病。

8  世界强化免疫日

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世界强化免疫日是1988年第41届世界卫生组织大会确定并实行的。世界强化免疫日主要是为消灭脊髓灰质炎而设立的。

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是少数能被消灭的疾病之一,这是因为脊灰病毒仅感染人、有有效疫苗、免疫能终生持续存在、没有慢性病毒携带者、没有动物或昆虫宿主、脊灰病毒仅在环境生存非常短的时间,一旦病毒离开人体宿主如通过免疫它将很快死去。当常规免疫覆盖率增加,野病毒的循环被局限但不会很快一起停止,如制定的目标是消灭而不是控制时,就需进一步采取措施。

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采取常规免疫、群众运动、监测、扫荡式接种等四大消灭脊髓灰质炎策略,尤为突出的是为强化免疫而采取群众运动形式——国家免疫日。

国家免疫日是为了补充及完善常规免疫而采取的措施。其目的是通过免疫高危险年龄组0-4岁的每个儿童,尽可能快地阻断脊髓灰质炎地方性流行。通常包括一年两轮的国家免疫日(隔一个月,持续至少三年的期限,达到捕捉未免疫或仅部分免疫保护的儿童、提高已免疫儿童的免疫水平。这样,最敏感年龄组的每个儿童同时得到保护,也就立即剥夺病毒的生存。

9  世界流感日暂未采纳

2018年11月1-2日,亚太流感防控学术大会-暨1918大流感百年纪念会议在深圳召开会议首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院士牵头,联合包括美国威斯康星大学Yoshihiro Kawaoka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Mark von Itzstein院士(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学Kwok-Yung Yue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及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外相关单位/机构共同倡议,将每年的11月1日设立为“世界流感日”,以推动全球共同加强流感防控(图1)。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设立“世界流感日”,一是为了纪念1918年大流感一百年;二是希望能加速科研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对流感的研究,通过创新性研究能制出新药、新疫苗;三是希望提高公众对流感的认识和重视;四是希望非政府组织和政府一起承诺共同关注流感。

1.jpeg

图1  2018年11月1日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举行的“世界流感日”倡议仪式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专门为大会发来视频致辞。他在致辞中表示, 尽管世界自1918年以来发生了巨大变化, 但“西班牙大流感”无论对于全球公共卫生的昨天还是今天都具有重要的警示作用。这种灾难性的流感大流行可能会随时在任何一个国家暴发, 并带来千百万的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流感监测和反应系统(GISRS)始建于65年前, 并一直发挥着全球流感防备的功能, 目前已有110 多个国家积极参与。在2009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之后, 世界卫生组织建立了全球范围的流感防备合作机制, 以鼓励资源分享, 并确保所有国家都能获得诊断试剂、抗病毒药物和疫苗。

但是,这一建议暂时未被世界卫生组织采纳。2019年11月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仍然在北京组织了相关科普活动(图2)。

2.jpg
图2  2019年11月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仍然在北京组织了相关科普活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44220.html

上一篇:[转载]甲骨卜辞中关于传染病的探析
下一篇:[转载]COVID-19 动物模型研究进展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