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光速研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ugu234 交流电速度可能超光速 Research on Faster Then Light

博文

【讨论】安培定律中的电流源与外磁场的关系--- 呼应杨正瓴老师

已有 4254 次阅读 2016-11-14 10: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培定律

杨正瓴老师2016-10-13发了博文:电磁学(物理学)的基础:磁场的起因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008502.html

    杨正瓴老师认为:物理学,归根到底是实验科学。他的博文的目的是:

1)请“实验物理学家”做实验。

2)请“理论物理学家”提供更多的类似现象。

在杨老师的博文中,他讨论了静电相互作用、安培力(Ampère's force)公式,法拉第圆盘发电机等等。

我的评论是:经典物理学中的电学、磁学、电磁学中许多问题,人类没有充分搞清楚。然而,现代物理学界只有少数人在继续研究这些基础问题。多数人看重了大基金项目的课题,例如希格斯粒子,暗物质,引力波探测等等。我支持杨老师的研究,也同意他的说法:物理学,归根到底是实验科学。

呼应杨正瓴老师的议题,我在本文中简单讨论一下安培定律中的源与场的关系。

法国物理学家安培(André-Marie Ampère1775— 1836年)最主要的成就是18201827年对电磁作用的研究。1827年安培将他的电磁现象的研究综合在《电动力学现象的数学理论》一书中,这是电磁学史上一部重要的经典论著。安培被麦克斯韦誉为电学中的牛顿。电流的国际单位安培即以其姓氏命名。

对于长导线中的直线电流,安培定律表明:导线中的电流决定了导线外面回旋磁感强度的大小和方向。安培定律的图示如下:


在安培进行实验时,人们还没有发明交流电,所以也没有讨论导线内部的电流源决定导线外面回旋磁场的速度问题。可惜的是,当人们发明交流电以后,人们也没有注意讨论交变电流源决定导线外面回旋磁场的速度。

注意,这个速度问题与电磁波无关。对于闭合电路,金属导线外部没有形成电磁波。

从安培定律本身,说明导线内部的电流源与导线外面回旋磁场是同时产生的,并且同时消失的,即同生同灭的。当电流源随时间变化时,导线外面回旋磁场的大小以及相位是随时间整体变化的。用现代的语言说,这是一种非局域性效应。

我们认为,非局域的超光速物理作用,不仅仅在量子力学领域存在,并且在宏观世界也存在。安培定律表明了非局域的超光速物理作用的存在。

联系到我们近期的实验结果:在特定的电路参数情况下,交流电的速度可以超过光速20倍以上。这就是说,交流电在金属导线中可以超光速传输信号和电能,这是一种宏观的非局域性效应!


对于杨正瓴老师提到的法拉第圆盘发电机问题,我承认我没有充分搞清楚。然而,对于我们的实验:在特定的电路参数情况下,交流电的速度可以大大超光速。我相信我是充分搞清楚的。我愿意与专家们进行深入的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1800-1014675.html

上一篇:交流电可以超光速的物理机制
下一篇:我老生向各位网友预祝新年
收藏 IP: 112.66.14.*| 热度|

4 杨正瓴 廖康佳 杨新铁 huchangwe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