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奕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iyian 关于未来的长远可持续发展技术方案,能源,量子力学,人工智能,等

博文

闲侃《哪吒之魔童降世》中的常识,逻辑,与科学

已有 3326 次阅读 2019-9-16 12:07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电影


本文属于半调侃半认真。


世界上任何事情都很复杂,都有内在的逻辑和道理。但是很多已知的道理,对大部分人来说,都没有意识到,以致于需要描述一个虚拟的事件的时候,存在大量不合理的现象。以近期热映的动画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为例,可以发现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1. 太上老君明知道太乙和申公豹收服不了混元珠,炉子都准备好了,非要让师兄弟俩被揍个鼻青脸肿?

2. 为什么要三年后再用天劫咒毁魔丸?为什么不在当时毁掉?天劫咒是定时的还是有时延?一般时延是一种安全机制,给施用者充分的时间做好准备,并且在情况变化时,可以有时间取消实施。可是为什么天劫咒不可取消?后来发现先前决策错误怎么办?

3. 三年是天上的三年还是地上的三年?太上老君天天呆在天上,应该按照天上的惯例说话才对。

4. 为什么只留下最后一个名位,以后还要不要人修仙了?

5. 为什么不给申公豹一个出路,太上老君应该了解两个徒弟,也应该知道如何处理师徒关系。偏袒一方当然是不对的,至少应该给一个说明。

6. 太乙嗜酒如命,没有自制力。修仙第一课不是就应该学会管理自己的七情六欲吗?

7. 那么重要的事情,派一个那么不靠谱的胖胖执行,还没有监督保障机制,太上老君的领导能力有问题啊。

8. 哪吒不够魔啊。除了长个黑眼圈,不就是叛逆少年的普通做派吗?

9. 龙王公的母的?蛋也不该含在嘴里呀,海底不是它的家乡吗?为什么被它说成苦海?海洋生物上了天,才会水土不服,生不如死吧?

10. 太上老君并没有许诺申公豹,申公豹凭什么认为,把灵珠培养成了,就可以位列金仙?

11. 哪吒不是还有两个哥哥吗?人哪去了?为什么他们不陪哪吒玩?金吒木吒也很厉害啊。

12. 结界兽太粗俗了,一点仙人气质都没有。

13. 既然百姓那么怕哪吒,怎么会欺负他?

14. 哪吒是个魔,怎么会怕那些小机关?伏魔帮是些小屁孩,太不严肃了。大人们都怕成那样,小孩还敢出头?既然要出头,怎么看到哪吒又吓成那样?哪吒从小被人叫妖怪,心理怎么会那么脆弱,被小孩叫一下,就极端愤怒?

15. 如果是因为不被接受才心生怨恨,根本就不是魔,只是普通的心理现象。

16. 从太乙看神仙的修养卷轴来看,上面对神仙的修养是有要求的,可是后面那个睡相和前面的各种不拘小节,太乙的修养课显然不及格。怎么也应该重修合格后,才能接着上仙术课吧?

17. 既然告诉哪吒他是灵珠转世那么好使,开始直接告诉所有人哪吒是灵珠转世不久行了?

18. 小小陈塘关,那么多的妖魔鬼怪,百姓们怎么过日子?怎么也应该形成和妖怪和平共处的机制。比如人去海里抓鱼,可以还几条鱼给海怪(不过还是奇怪,海怪自己抓鱼吃不久行了?)。那些海怪也没有十恶不赦嘛,那恶心的鼻涕口水怪不就偷一条狗吗?这种事情,人也干啊。

19. 敖丙和哪吒不是应该同庚吗?敖丙为什么叫哪吒小鬼?

20. 龙王已经归顺天庭,待遇问题当然是可以商议的,镇压妖兽可以换个神来值个班也不会不可以。天庭没有必要让自己的雇员有挫败感,心生怨恨。这事完全可以在组织内部协调解决。

21. 谁授权小云云泄露破解天劫咒的办法了?小云云天上呆了那么多年,这点政治规矩都不懂?还想不想当神仙了?

22. 既然乾坤圈能压住哪吒的魔性,哪吒的破坏力就表现不出来,太上老君为什么要天劫毁掉他?

23. 那天劫咒看起来只是高能宇宙射线嘛,可以用厚铅块屏蔽。

24. 天劫咒的执行力不行啊。魔的部分当然是灵,不是肉身。没有完成计划目标,说明开始的计划就不靠谱。白那么隆重了。

25. 毁了肉身,也是没了,李夫人怎么会觉得没事?

26. 太上老君玩砸了,决策失误,执行出错,善恶不分,后来也不出来表个态,挽回影响什么的?

27. 天劫咒最后还是靠法器挡下来的,万龙鳞,加太乙真人的莲蓬。哪吒加敖丙的精神没起什么作用。

28. 用铅块显然效果会好得多。因为鳞片和莲蓬都是有机物,基本是低原子序数的原子,对高能宇宙射线的屏蔽能力很差。铅就好多了,也不会丢了太乙的几百年道行,说不定哪吒敖丙的肉身也能保住。所以还是科学最重要!


有网友指出,太上老君应该是元始天尊,不再核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8546-1198177.html

上一篇:Bell不等式实验的瞬时相关与当时相关
下一篇:谷歌的“量子霸权”靠谱吗?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2 刘全慧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