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流在分水岭上的河——水骑分水岭 精选

已有 12098 次阅读 2015-3-15 03:5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黄河, 分水岭, 华北平原, 水流分水岭, 一源汇两河

常言水往低处走,河流一般都在地形最低洼的地方流,而分水岭是分割相邻流域的山岭或较高的地方,会有河在分水岭流的吗?

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流在分水岭的一条河流还非常有名——黄河!

黄河是淮河流域和海河流域的分水岭。黄河的河床底部要高过其大堤外地面几米到十几米,更比淮河、海河的高程高几十米。

黄河之所以形成分水岭、流在分水岭,是因为黄河泥沙的淤积。为了防止洪水泛滥,泥沙淤积越多,大堤修的愈高,如此反复,经过若干年,终于使黄河变成了横亘在华北平原上的悬河,成为淮河和海河的分水岭,造成了举世闻名的大河在分水岭上奔流的奇观。


黄河悬河


除了黄河这样的多泥沙河流易形成平原悬河而流在分水岭上,还有另一类成因很不相同的流在山区分水岭上的河。

那是在真正的山区分水岭上,当分水岭的地形是马鞍形,即在分水线方向中间低、两边高时,两边高处如果还有河流汇来,河流在分水岭处位置的稍稍变动就会改变河流汇入的流域,有时甚至改变了所汇入的海洋。山区坡度较陡的河流往往携带较粗的沙石,在坡度较缓的马鞍部堆积,促使河流改变方向、分叉,使得上部来水或者频繁改变汇入的流域,或者同时分别流入了不同的流域,而分叉同时流入两条下游河流是经常的——水骑分水岭,一水走两江!

山岭上的分水岭分叉河流,给流域范围的划分提出了一个问题:这样的河流到底属于哪个流域?虽然这样的河流一般不大,对大流域范围的划分影响较小,但总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尤其对较小的流域尺度进行分析时更必须考虑。

下图是帕米尔高原一处山区分水岭、一源汇两河的实例。流到分水岭分岔的源头小河有十几公里长。好在这里分别流向东西两边的河流最后都汇入了阿姆河,最终流入咸海。



下图是东昆仑山的一处实例,一条小河的分岔,向西北流入柴达木河的上源,进入柴达木盆地,向东南则流入黄河、汇到渤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874474.html

上一篇:卜算子 正月初四晚游奥森公园
下一篇:全球尺度降水与气压、风向、洋流的关系
收藏 IP: 27.115.115.*| 热度|

23 檀成龙 魏焱明 黄永义 李建国 徐耀 董侠 黄仁勇 董全 廖梓龙 黄勇 廖晓琳 赵建民 翟远征 蔡庆华 冯喆 李泳 陈楷翰 刘光银 王桂颖 苗元华 朱晓刚 shenlu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