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皆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sf

博文

其实我不愿不幸而言中——从共享单车说起

已有 3729 次阅读 2019-1-25 22:56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共享单车, 传销

评心而论,我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对人类的未来、社会的发展、个人的追求,总抱有积极乐观的心态。但矛盾的是,我对很多具体的事物又总是审慎而不看好的!

不知为何,本能地总希望透过表象看清本质,总试图把握住事物发展的内在规律,结果往往对很多表面很热闹的事情不看好。

在共享单车刚出来时,学兄W君赞赏有加,我则打个问号:盈利模式在哪里呢?他说押金就是一大笔资源,就可以投资来盈利。我说押金能有多少?看起来押金的利息难以平衡自行车的消耗。万一投资失误,更是连本都还不了!搞得不好又是一场烧钱的资本游戏!时间不长,共享单车公司大部分都倒闭了,还有公司老板卷走消费者的押金消失了!就连发明共享单车的ofo也是陷于债务纠纷,海外事业部也已关闭。

我对新生事物往往是好奇而不拒斥的。安利刚来中国直销(当时就是传销)的时候,觉得很新鲜,需要了解一下,看看是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就花了八百大元,亲自历练一把:买了一份卵磷脂成为会员,在大厅里听了讲师宣讲、老会员的诱惑鼓动,我就跟讲师说这个靠发展新会员才能赚钱,如果没有新来的会员就玩不转了!记得很深刻的是那位讲师说:一旦建立起网络,就是毕生的资源,即便安利做不成了,还可以做别的!知道了怎么回事,去了一次就再也没有去了。买的卵磷脂则送给岳父了。

后来,有些朋友找事做,咨询我,好多回我一看就有问题。基本都是两类,或者传销,或者把没有用的东西忽悠成神物欺骗不懂的人来买。比如TPS,比如华林酸碱平。听我劝的没有被人骗,不听我劝的朋友就送了冤枉钱!

任何生意,不管如何创新时髦,如何高科技,如果没有可持续的盈利模式,都是抢钱的!传销如此,“神物”如此,共享单车如此,比特币如此!只是很讨厌世上骗人的事情层出不穷,又有那么多人经不起诱惑、看不清场合就轻易上当!

小事如此,一些看起来不小的事情也是如此。很多明明看起来不符合规律的事情却能一时大行其道,不合理的项目却能热火朝天上马。我敢肯定最后都是不行。但到了不行的时候,其祸害也已经产生了!

很多事情都被我不幸而言中。只是,我真不希望不幸而言中!因为每次不幸而言中,结果都是一地鸡毛!

无能为力,徒感奈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937-1159100.html

上一篇:未来百年大势(四)——分配为要
下一篇:由私人通信交流转为公开讨论——关于华北地下水水位变化趋势
收藏 IP: 123.116.5.*| 热度|

8 陈楷翰 赵建民 郑强 杨正瓴 刘山亮 武夷山 郭新磊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