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赶紧生吧还研究什么

已有 3803 次阅读 2007-8-6 19:21 |个人分类:科学书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赶紧生吧还研究什么
 
赶紧生吧,还研究什么?
这话可不是妇产科大夫所的,说话的是一个距离毕业不到半年的研究生。讨论的也的确是计划生育问题,但是生产的是论文,不是下一代劳动力。
毕业前发表若干片论文的规定让有些没有发表过论文的学生很紧张,整天念叨的就是赶紧生,生一窝才好呢。才好想导师和学校或者研究所交代。其实,有了想法、数据、分析和讨论,写论文是不成大问题的。现在的学术期刊那么多,不需要急急忙忙地生的。
有研究生说,不急行吗?
不行,需要着急。
论文成几乎了学术水平的唯一尺度了,能不着急吗?
现在,真是研究生多起来了,要划些杠杠了,限制毕业。照此趋势下去,八十年代传为佳话的本科生就发表论文的事情,也许会演变成——未来的本科学生毕业前的规矩了吧?
可是,本科发表论文不见得学术发展就大。我读大学时的班里,目前学术成就最高的那个同学并非学习成绩第一或者第二那个,也不是大学期间发表了论文的那位早熟者。当然,其他班级的,也有大学期间发表了论文,后来连续两次考上了博士的。
 
1685年,21岁的伽利略在没有获得学士学位的情况下离开了比萨大学。这并不耽误,有真才实学的他被赏识,被聘请为大学教师,并且于27岁成为教授。一个人的学问通过口头表达,通过学术报告也可以反映出来。记得一个授课老师提起过,他工作的大学不为教授规定什么发表论文的数量。5年没有发表论文的教授似乎不好意思了,就进行了一场学术报告,介绍了5年来的情况。效果很好,同行知道,教授还是敬业的,没有白花纳税人的钱,是有成绩的。
哎,一个学生叹息说,我们要是有这样宽松的环境就好了。一个长者也表示有同感。
“赶紧生吧,还研究什么?”
不下功夫研究,生产的论文质量能高吗?我看不会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5623.html

上一篇:一个基金项目可以支持发表多少论文
下一篇:四十岁辞职的“海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