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四十岁辞职的“海龟”

已有 4770 次阅读 2007-8-7 08:29 |个人分类:科苑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四十岁辞职的“海龟”
 
海龟在回到故乡之后,在两个大学(北大和人大)做了四年讲师,四十岁那年终于选择了辞职,做了自由撰稿人。15年前,那还是新生事物,而今声称自己是自由撰稿人的包括一些有单位的或者已经退休的人了。以前不被人理解的成了时尚,可见时尚随着时间在变化。
他叫王小波,1952年出生于北京,16岁开始两两个省份插了四年队,随后在两个工厂当了6年工人,26岁那年是1978年,考上了人大。留校当了两年老师。32岁去美国,36岁获得硕士学位后,回国到北大当讲师。
今年,是他仙逝10年。
前年,他的遗属李银河与人合作,编写了《一个特立独行的人——王小波画传》,以大量珍贵图片为支持,描述了这个海龟短暂的一生。从1980年开始,陆续有他的著作问世。他在世时似乎并不出名。而成为古人之后,名声好象越来越大。
一个追求智慧的自由灵魂,由于某些羁绊,注定了不可能走的太远。或者,他离开了,人们才更切近他。他的思想、理想、设想,他的说法、做法,共鸣的逐渐多了起来。“你很寂寞,所以你走了”,是一篇怀念文章的标题。
而我要反其意而言:你走了,所以不再寂寞。因为你的思想、作品开始以一种加速度,向四面八方散播出去。
正如他称赞自己的数学老师朱光贵先生时所说的那样:“我在大学里遇到了把知识当作幸福来传授的的数学教授,他使学习数学变成了一种乐趣。我遇到了启迪我智慧的人。”
他也成了启迪智慧的人。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5641.html

上一篇:赶紧生吧还研究什么
下一篇:谁说我没研究,这不正看期刊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