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工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pemail

博文

待命 精选

已有 3685 次阅读 2023-10-26 08:15 |个人分类:散文广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我参加的N次演习中,一多半时间是处于待命状态的。

         进入阵地之前,是待命。离开阵地之后,也是待命。

         在阵地(测区)观测和采集数据的时间短暂。好比一首乐曲的华彩乐段。这个乐段的长度有限,可是人们津津乐道于它们的精彩和亮点。

         一次演习、任务的筹备时间,往往比现场待命的时间还要漫长。

        把筹备和练兵阶段也看作一种待命状态,也未尝不可。

        只要某种制服在身,着装者就无不处于一种待命状态。这是着装者的宿命、使命和义务。

       养兵千日,用在一时。这个兵是广泛意义上的,不一定利刃在我、不一定枪炮在手。

        考虑到待命的潜在意义,那种近乎无聊和空虚的等待状态,就有了潜在的意义,就有了充实与饱满的风度。

        当我和同行者一起进入某个峡谷、某个峡谷中的场坪,抵达某个与起点比差并不太高的山顶时,也给待命赋予了某种意义。平淡、高尚都是它的形容词。好似满眼青山,有时郁郁葱葱的植物覆盖着它,有时皑皑白雪包裹着它,它的峥嵘与妩媚、它的峻峭和温和、包容,都一览无余。

      当然,还有随着季节变换面貌的河流,或者汹涌澎湃、或者寂静无声,或者蛙鸣阵阵、或者蚊蝇虻蚁起舞,都是送给待命人的风景。

     这些风景,衬托了待命状态的“位势之美、之巍”。这是一种富于张力的状态,一种即将变势能为动能的状态。

     好比一支弦上之箭, 随时可以在弓弦松弛之时,冲出去,向前、向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5-1407261.html

上一篇:江天辽阔霜万里
下一篇:在一起,就了不起
收藏 IP: 114.244.114.*| 热度|

11 郭战胜 宁利中 崔锦华 郑永军 王从彦 孙颉 汪运山 王成玉 刘钢 谢钢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