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以花钱买指导和硕士生送礼两事谈谈目前的热议“大师兄”问题

已有 3924 次阅读 2010-12-22 10:24 |个人分类:博生有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忙着自己的事情,有想法也很少来写博文了,积攒着吧。
通过科学网的RSS看到了目前热议的“大师兄”问题。坦率的说,我没看过一篇相关博文,不过身在其中,看标题就知道大概要说什么。我觉得既然有那么多人讨论这个问题,至少说明,这种现象的普遍存在。

时间因素,想到哪里写到哪里,以后整理。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的技术博客开博很久了,一直都是用做技术交流,分享心得。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经常有人从博客上知道我的联系方式后,发消息我,大致是说,出钱让我帮他们做事情(主要是写程序之类的事情)。也就是近几年的事情,而且多是研究生。以前遇到这种事情,我都是把他们拖进黑名单。因为我觉得,国家出钱培养研究生就是要锻炼你成才,而不是让你拿个文凭毕业骗工作的。然而,最近我发现就连我们学校的研究生也有这种情况,让我甚为惊讶!我开始反思这件事情。因为他们都是非常优秀的学生,天之骄子,却也走上花钱买指导之路,问题很严重!

我不禁回想起自己当年读研究生,做的课题导师也是不懂。很多问题,比如编程问题,我知道是最基础的问题,但是由于不是科班生,同时所在单位大环境也没人做过相关的东西,确实知之甚少,都找不到问的。只好买书、在网上问。买书有个问题,一是讲的笼统,二是有错误(害得我耽误了半年时间,找问题,由于太信任书了,找了很久)。上网问也有问题,网上大多是技术人员,问些常识问题还好,稍微深入一点就无法沟通,毕竟别人也不了解咱的工作。这里要特别提到国防科大的于起峰老师,当年发email给他,是他的博士生回复的我,对我的课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事后及事后多年,我还发博文经常提到此事。所以,我也经历过这些痛苦,工作成绩也不好,付出的比别人多,效果却没人家好,所以毕业的时候我也很低沉。我常说,要不是交大收留了我,我已近沦落街头了。这就是我的真实经历。
从我的经历反思现在的研究生花钱买指导、花钱买技术,你说过分吗?硕士生,不同于博士生。但是,天底下不是每个人都是幸运的!

回过头来,再说我带过的硕士生。导师经常由于课题、项目的原因把硕士生交给我带。目前带过三个,有一个相当不配合,我也就放任自流了;一个由于我当初水平有限,不知道怎么处理关系,分配任务,所以也没做什么事情,不过让我从实践中学到了很多东西;第三个在上一个失败的基础之上,我调整策略,分配一些他们力所能及的任务,我在从中指导,目前效果还行,至少比上一个好,我挺满足的。其实,我的想法很简单,我能够脱离繁琐的事务性工作,集中精力在研究上,在解决问题上,在写论文上,硕士生能够在课题中得到锻炼,学到东西,顺利毕业(目前出于多种原因,没有硕士生打算读博士)。第三个硕士生一直说请我吃饭,我都婉言拒绝,因为我觉得分内之事,不想搞复杂,不过后来过节还是送了我东西,当时很惊讶,也不好再拒就只好收了。现在想想,科学网上热议的“大师兄”问题,颇为感触。

最后,谈谈我的几位师兄,也的的确确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们在我困惑的时候给了我指引和鼓励。至少有一点我很感动,他们是真诚的!出于一些因素,这方面我就不深入谈了,以后有机会的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396090.html

上一篇:机械、材料相关QQ群联盟
下一篇:博客访问量终于突破40万了,发帖纪念一下。
收藏 IP: .*| 热度|

1 刘进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