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退步原来是向前(妈妈点评)

已有 2277 次阅读 2015-9-20 19:16 |个人分类:亲娘教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一天,布袋和尚与农夫一起插秧,心有所感,做了一首诗: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退步原来是向前”大多数人看到这句话想必会不解,我们从一生下来,就被传授着要大步向前迈进,(永不停歇),直到迈向成功。而一旦经历失败,便似抽去了灵魂,从而停滞不前(失败和后退不是一回事,这句话和主题关联不是很大)。我想这里的“退步”应该是停下来思考的意思。多数的我们只知道埋头苦干,即使达到了胜利的彼岸,也会走过不少弯路,而若是时不时的停下,进行合理(深入的,妈妈觉得合理修饰思考不太恰当)的思考与制定相应地计划,在大部队拼命向前时,退后远离(远离不大合适,远离什么呢?退步就可以了)一步,或许会使你更接近成功。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妈妈觉得没有必要用波折号,因为即没有表示话题或语气的转变,声音的延续等的符号,也没有解释说明,只是很自然的修饰,建议取消)杨振宁,在中国上学时,学习的是实验性的物理,(。)但由于手笨,以及观察能力的欠缺,他往往是全班最后几个观察到实验现象,写出实验报告的人。而(来在妈妈看来,这句话表明杨振宁现在还在美国,建议去掉)到美国后,这一问题仍得不到解决,出于对物理的无限热爱,以及自己的客观条件的限制,杨振宁在思考后放弃了实验物理,而去转向了理论物理,(、)量子力学的研究,最终成功获得诺贝尔奖。(诺贝尔不是自己努力争取的结果,而是别人授予他的,用成功不大合适,应该删除)(从实验物理转为理论物理,为什么是退步过度语句来说明)

或许杨振宁不转变自己的初衷,从事实验物理的研究,凭借他不断地努力和坚忍不拔的意志,他会成为一个很好的科学家。但就是这次从“实验物理”到“理论物理”的“退步”使他获得了成功。适合自己的决定才是最合适的决定。(这里没有转折,体现不出文章的主题)

一味的向前是愚者的形为(行为),而适时的停下思考才是智者所推崇的。此处对比很好,但和主题关联不大

当然停下来思考不意味着停滞不前,(句号比较合适一些,或者冒号解释也可以,但句号更好一些,因为后面的不是解释)在你进行思考的过程中,别人仍然在大步流行大步流星的行进着,而当你决定好人生的目标之后,或许当初和你同行的某人已经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这时的你,不应该感到灰心丧气,而应立刻将你的计划投入到自己的生活之中,去找寻自己的目标(目标不是已经制定好了吗?怎么还要去找寻呢?)。

人生的目标,仿佛就是一根蜡烛的火光,而人生的过程就好像拿着火柴寻找蜡烛的经过(过程)。当你要(面)对困境时,擦亮一根火柴,静静的(深入地)思索,往往便可找到通往成功更快捷的道路。(妈妈感到不知所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922163.html

上一篇:退步原来是向前(儿子作文)
下一篇:在退却和思考中向前而行(妈妈修改)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3 黄兴滨 刘立 李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