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平常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osismine 40岁,追求卓越,却走进平常

博文

在退却和思考中向前而行(妈妈修改)

已有 2430 次阅读 2015-9-20 21:10 |个人分类:亲娘教子|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有一天,布袋和尚与农夫一起插秧,心有所感,做了一首诗: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退步原来是向前”大多数人看到这句话想必会不解,我们从一生下来,就被传授着要大步向前迈进,永不停歇,这样才能迈向成功。而后退却让我们离成功越来越远,我们为什么要后退呢?后退又如何向前呢?

我们往往只知道埋头苦干,但会走过不少弯路。即使最终达到我们当初制定的目的地,有时候也会发现,我们所取得的并不是我们当初想要的东西。而退后一步在表面上看来是退步了,尤其是在别人拼命向前时,我们不进反退,似乎离成功更远了。但停歇下来,退后一步,深入思考,会让我们对事情有更深刻的见解,可以洞见别人所看不到的东西,会更清楚地看到前行的道路,并深入思考,选择我们内心深入真正渴望的东西。

诺贝尔物理家学奖得主杨振宁,在中国上学时,学习的是实验物理。但由于手笨,以及观察能力的欠缺,他往往是全班最后几个观察到实验现象,写出实验报告的人。而到美国后,这一问题仍得不到解决。出于对物理的无限热爱,以及自己的客观条件的限制,杨振宁在思考后放弃了实验物理,而去转向了理论物理、量子力学的研究。当时人们认为实验物理更能发现世界的真相,而理论物理则只是对物理现象的解释说明,科学价值不大。他从实验物理转向理论物理,似乎离揭示世界真相远了,在揭示世界真相的道路上,他似乎是后退了,但他所开创的理论却纠正了人们对世界的错误看法,并指导实验物理发现世界的真相,最终获得了诺贝尔奖。

或许杨振宁不转变自己的初衷,从事实验物理的研究,凭借他不断地努力和坚忍不拔的意志,他的实验能力会提高,也许会成为一个合格的实验师。但从“实验物理”到“理论物理”的“退步”却使他看到了别人所看不到的东西,最终获得了更大的成功。

当然停下来思考不意味着停滞不前。在你进行思考的过程中,别人仍然在大步流星地行进着,而当你决定好人生的目标之后,或许当初和你同行的某人已经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这时的你,不应该感到灰心丧气,而是制定相应的计划,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将计划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中,争取早日实现这个目标。(如果字数多,这两段可以省略,只改为:在你退步思考时,看到别人大步流星地超越了自己,也不要感到灰心丧气,而是制定相应地计划,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将计划落实在自己的行动中,去实现自己所特定的目标)

人生的目标,仿佛就是一根没有点亮的蜡烛,而人生,就好像拿着火柴寻找并点亮蜡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大多数时间,我们都是在黑暗中摸索着前行,当我们面对困境时,即使我们点亮一根火柴,我们都无法看清脚下的路。而只有退后一步,火柴的光亮才会照亮我们脚下的路,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我们目前所处的情势,更能深入地思索,往往也便可以找到通往成功的道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5715-922189.html

上一篇:退步原来是向前(妈妈点评)
下一篇:好像要给我发科研成果奖励了
收藏 IP: 114.91.29.*| 热度|

10 刘立 李竞 陈小润 史仍飞 蔡小宁 王桂颖 韦玉程 侯成亚 汪晓军 刘全慧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