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文以载道,以小见大——《大师小文:李小文院士博文精选》读后 精选

已有 5902 次阅读 2015-8-12 20:0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李小文, 陈安, 大师小文

图书信息:李小文著,陈安编选.大师小文:李小文院士博文精选[M]._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15.2
       阅读《大家博友:纪念李小文院士博文集》之后,知道纪念李小文院士丛书还有《大师小文:李小文院士博文精选评注》(李小文著、陈安 主编)、《李小文评传》(陈安 著),并曾表示“我很期待,并将收藏”。
      8月6日收到网上买的《大师小文:李小文院士博文精选》。感觉很亲切,身材和长相与《大家博友:纪念李小文院士博文集》差不多,但内涵大不同。
    《大师小文:李小文院士博文精选》一书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安先生任主编。体例颇似《老子》(原著[春秋]老聃、梁海明译注.老子.远方出版社,2004.10)一书。全书分为说古论今、历史人物、上下求索、时事求是、科教天地、网事悠悠、事件应对、天南海北等若干辑。每辑下设若干专题,每辑有“编者按”,有评有述,起导读作用。部分博文附有“编者按”、“注释”,由陈安组织他的研究团队完成,方便阅读。
     “李小文以其广播和深入的科学思维、平等和宽容的论辩做份赢得了几乎所有人的尊重。”(陈安 序 P2)“通过这样一部编选了李小文先生139篇博文的小书,大家可以试着去理解作为科学家的李小文、作为科学思想传播者的李小文、作为一心为弱者鼓与呼的李小文;体会他的创新思想,分享他的科学精神、理性思维和宽容意识。”(陈安 序 P6)“在当代中国,身为著名科学家却能成为社会各界共同关注之人物的不多,能够影响社会的愈发少见了。除了受专业方面的因素影响之外,这也与科学家们过于留念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有关。但是,国人的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却是急需培育的,所以,应该鼓励更多的科学家选择多与社会接触——在这个更需要科学精神的广阔天地,大科学家们一定能如李小文先生一样,会颇有作为!”(陈安 序 P7)
      李小文先生认为:“通过自由的争论,大家能讲清楚道理,增长知识,繁荣学术。如果科学网能办长久一点,我相信能出成果,能出人才的。”,并且“我个人在争论中力求做到:只讲道理、不争输赢;对比自己年轻、资历浅的争论对方,尽量不挤压别人自尊的空间。”(引自:《百家争鸣的机会,历史上不多》2009年10月10日博文 p181)
      我是从2005年1月28日开始写博至今(自2009年2月9日“落户”科学网之后,以此平台为中心),种种原因,我对李小文先生的关注很有限,博文精选中的“小文”,对我来说均是“新鲜”的,给我的印象是言简意赅、幽默机智,李先生的学识、涵养、性情,跃然纸上,不仅有助于增广见闻,还予人以启迪,受益匪浅。
      纪念是为了传承,纪念宜趁早。陈安先生及其研究团队情真意切、情深意长,所做的工作很有益、很及时!大音希声,大象无形。文以载道,以小见大。《大师小文:李小文院士博文精选》是对李小文先生很好的纪念,同时,将有助于学者先进见贤思齐。

延伸阅读:
1 陈安.长者之风与赤子之心:《大师小文》出版之时再说故人.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3483&do=blog&id=906336
2 大家博友,博友大家——《大家博友:纪念李小文院士博文集》读后.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9026.html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912571.html

上一篇:想要什么?该做什么?
下一篇:圕人堂发展面临的困境
收藏 IP: 180.127.88.*| 热度|

10 陈安 曹聪 姬扬 孙华 陈楷翰 武夷山 李本先 韦玉程 张强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