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大家博友,博友大家——《大家博友:纪念李小文院士博文集》读后

已有 3077 次阅读 2015-5-10 10:06 |个人分类:闲情偶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书评, 李小文

大家博友,博友大家
——《大家博友:纪念李小文院士博文集》读后


图书信息:武夷山 主编.大家博友:纪念李小文院士博文集.科学普及出版社,2015.2
   5月9日浏览了吕秀齐女士《代大家把<大家博友>稿酬捐李小文基金,钱虽不多却承载爱心》(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38991-888539.html),颇为感慨。同时,试着检索网站售书信息。未料到网上买书过程格外流畅。我付款之后,怀着几分喜悦,发了条评论:“报告吕老师,我在amazon上买了一本,算是自觉践行诺言(当初曾在您的博文《准备为小文老师出一本纪念集子,希望大家响应》曾留言订购一本)。另,amazon当前有优惠,我是38.8元(含5元快递费)买的。”我5月10日(今日)要出差一周,还委托妻子留意。未曾想:5月9日17:00完成付款,20:31邮件通知已发货,5月10日8:30收到书。这是我最愉快的一次网上购书经历——书为所爱,价格优惠,送货迅捷。
   翻阅一番,以“大家博友,博友大家”写几行读后。书的大部分内容,我曾在科学网浏览过,我关注了一些“额外”的东西。比如图书的编排、内容的组织、出版的时间,主编是《情报学报》主编武夷山先生,责任编辑是科学普及出版吕秀齐女士,科学普及出版社与科学网联合推出,书内配有很多张李小文先生的照片(彩色)、漫画、版画等,李小文先生(1947.3.2-2015.1.10),不到2个月时间,图书内容从“无”到“有”,正式出版发行!
   纪念宜趁早,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关于出版纪念文集,我自身有经历。为了纪念图书馆学家张厚生先生,《书海一生击楫忙——图书馆学家张厚生先生纪念文集》 (东南大学出版社,2013.9)一书,自2010年至2013年,从图书内容准备到图书的正式出版,乃至出版之后的传播,我做过好些高度相似的工作,深知其中的“不易”。从现实功利的角度,此类工作短期内似乎无甚意义,对于编著者难以从中“获利”,科研评价体系中此类成果几乎是“盲区”。发行方面,盈利的可能性不大,比如纪念张厚生先生这本书,今日检索了一下读秀学术搜索平台,目前收藏馆为38家。
   关于科研的“意义”,个人有所观察,有所思考。多少科研成果(包括科研论文等),其意义几何?有何理论意义,有何现实意义,有何社会效益,有何经济效益……实事求是来讲,有很大比例的科研成果属于家庭作业型、自娱自乐型、命题作文型……其“意义”甚微,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李小文先生是院士,是大家,其科研意义非凡,其科研之外的“博文”、为人处世影响深远——他是大家的博友,博友中的“大家”;他是“大家”博友,博友出“大家”。从《大家博友:纪念李小文院士博文集》一书,我认为李小文先生是科学网的“大家博友”之一,还有或会有之二,之三……在该书的编者、作者之中,在更广大的科学网博友之中,在读者或潜在的读者之中……
   据封底图书勒口纪念李小文院士丛书,还有《大师小文:李小文院士博文精选评注》(李小文著、陈安 主编)、《李小文评传》(陈安 著),我很期待,并将收藏。窃以为,对于科研工作者,乃至科研爱好者,纪念李小文院士丛书是值得阅读与收藏的,因为“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推论“汝果欲做科研,功夫在科研外”亦成立,这套丛书将会有所启迪。
   有道是“风物长宜放眼量”,期待《大家博友:纪念李小文院士博文集》有更多“知音”。    

延伸阅读:
大家博友:纪念李小文院士博文集 平装 – 2015年2月1日
http://www.amazon.cn/%E5%A4%A7%E5%AE%B6%E5%8D%9A%E5%8F%8B-%E7%BA%AA%E5%BF%B5%E6%9D%8E%E5%B0%8F%E6%96%87%E9%99%A2%E5%A3%AB%E5%8D%9A%E6%96%87%E9%9B%86/dp/B00UWJR3W2/ref=sr_1_1?ie=UTF8&qid=1431218351&sr=8-1&keywords=%E5%A4%A7%E5%AE%B6%E5%8D%9A%E5%8F%8B
33.8元(定价45元)+快递5元。5月9日17:00完成付款,20:31邮件通知已发货,5月10日8:30收到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889026.html

上一篇: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比•阿特丽克•斯波特博物馆(14)
下一篇:欣然读书:书香英伦之英国的“National Trust”(15)
收藏 IP: 180.127.84.*| 热度|

10 武夷山 姬扬 赵美娣 檀成龙 陈楷翰 吕喆 李伟钢 张强 jlx1969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