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圕人堂絮语录

已有 1976 次阅读 2020-9-20 21:4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圕人堂, 图书馆事业

    2020年9月20日,图谋在圕人堂群中说了不少话,大多算是有感而发,且或许有助于大家更好地了解圕人堂,走近/走进圕人堂。特此将其做一“汇编”。

    种种原因,许多图书馆馆内部的组织氛围挺糟糕。先后有好些同行向我表达苦闷,包括有一些名头比较大的馆。如果眼界局限在一馆一时,确实是会让人非常郁闷,我自己也是深有体会的。这些年,图书馆的馆领导层流转的非常频繁,且多属于身不由己。图书馆这一行的专业性、职业性频繁受到了冲击,出现了种种困惑与迷惘。机制体制的问题,作为个体,一方面或主动或被动选择了逆来顺受,另一方面还需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随遇而安。圕人堂这样的社群,某种意义上或许是属于圕人的一处港湾,一方精神家园。

    有人用《孔乙己》里的话,拿图书馆造句:“图书馆就是这样的应当‘可爱’和需要‘被爱',可是没有它或者不去图书馆,人们也便这么过,尤其是在访问互联网、利用手机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去图书馆的情况下。”图谋拿圕人堂再造一句:圕人堂就是这样的应当“可爱”和需要“被爱”,可是没有它或者不去圕人堂,圕人也便这么过,尤其是在访问互联网、利用手机等各种途径完全可以代替去圕人堂的情况下。这样仿写,不知道是否可以及格?

    “圕人”指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它包括图书馆员、图书情报专业教师和学生、图书馆利益相关者(包括政府主管部门、相关资源商、硬件商、平面媒体等等)。“圕人”这个概念比图书馆员、图书馆人、图书馆从业人员等概念要宽泛得多。做这样的拓展,实际算是一种调适,期待圕人堂更加有趣有味有力量。如果说天堂是一个“意象”,殿堂则是一个“具象”。我更心仪:图书馆,殿堂的模样。再进一步具体化,这是一个用“书心”换舒心的殿堂。 懂书、爱书、护书;有心、精心、专心。懂爱护,有精专。有心干事,精心谋事、专心成事。

    圕人堂群中的交流,要批评,更要建设。否则,更加于事无补,自身深受其害。改变不了环境,尝试改变自己,也是一种处世智慧。

    关于博客,时下,写博客,看博客的人都少了,吸引人们注意力的东西太多了。而且,写博客也并不见得能够畅所欲言,自吹自擂招人嫌,锋芒毕露生是非……讲情怀讲奉献,甘寂寞,难持久。毕竟,没有回报的付出需要适可而止。

    关于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曾有多位成员提出希望开放评论功能,实际上,因为圕人堂微信公众号是2018年6月10日以个人名义申请的,那时开始已经关闭评论功能了。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的推文,基本源自科学网圕人堂博文,博文有段时间评论功能受限(超过一定时间不让评论),目前好像宽松一些。新媒体平台,受到的约束也是比较多的,谁用谁知道。关于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留言功能,圕人堂成员“民工”提供信息:“可以找中介帮忙开通一下留言,大概需要600~800块钱,迁移一下即可。”谢谢提供信息!不过,暂时不会考虑去开通。当前的“圕人堂服务体系“,许多事务性的事情是图谋亲力亲为的,头绪太多,实在是顾不过来。

    9月17日,科学网圕人堂专题发布过一篇长文,《提升期刊质量,且问路在何方?》(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51017.html),这篇文字试图传递的信息有不少,其中有一条是:时下论文发表是真难。潜台词是需要另辟蹊径。圕人堂或许也是一方“舞台”,或者是“操场”。成员可以通过交流与分享,助力学习与成长。圕人堂2014年5月10日建群,12月1日确定群规范,总则为:“圕人堂QQ群(群号:311173426)是图书馆及图书馆学相关人员的交流群,其愿景(VISION)是:圕结就是力量!其定位(MISSION)是:专业讨论、行业交流、信息共享、资源、人脉。圕人堂圕结一切可以圕聚的力量。圕人堂堂风:贴近现实,关照现实,联系理论,旨在实践。《圕人堂周讯》综述圕人堂QQ群一周交流信息,对圕人堂全体成员公开(通过 QQ群邮件推送),同时亦对社会公开(当前主要通过科学网图谋博客圕人堂专题公开)。”

    圕人堂的显性输出,主要是每周一期《圕人堂周讯》,目前已发布332期。圕人堂的“收入“,近几个月圕人堂微信公众号的广告收益大约30元左右。除此之外,是面向圕人堂成员募集的“发展经费”,早年(2014-2015年)是面向全群公开募集,(2016-2020年)是面向个人(企业赞助,周讯冠名致谢,赞助方代表实际也是圕人堂成员)。募集的“发展经费”主要作用是解决周讯劳务补助(可以说是象征性的)。若需进一步了解,可以浏览《圕人堂发展经费概况》(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4596.html)。圕人堂微信公众号,进一步查看了一下流量主“财务管理”。圕人堂微信公众号2019年6月开通“流量主“(更早时间无资格)。2019年6月-2020年9月20日已结算金额232.51元,未结算金额49.23元,累计收入281.74元。

    圕人堂的坚持,得益于一群圕人(这里的“一群“,主要是指圕人堂志愿者团队,人数并不多,累计不会超过100人)的支持与坚持。许多人不理解图谋图啥?意欲何为?简单说,或许算是一种“执念“,图谋认为它是一件有益的事情,需要有人去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51394.html

上一篇:图书馆职业规范与职业精神
下一篇:一无所有,心神不宁
收藏 IP: 117.92.96.*| 热度|

2 许培扬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