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提升期刊质量,且问路在何方?

已有 2440 次阅读 2020-9-17 23:29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期刊, 信息密度, 科学研究, 期刊评价

    《大学图书馆学报》2020年第4期刊发了俞立平先生《载文量异常下降背景下期刊有效信息密度测度研究——期刊信息密度因子》,我浏览之后,联系科学网近期关于学术期刊的热烈讨论(参见:中文期刊PK外文期刊.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49469.html),该文部分文字引发了我的思考。

    近10年来我国CSSCI核心期刊载文量出现了持续下降,2009年是个拐点。1998-2009年,平均每年增长7.49%。2010-2019年,平均每年下降2.22%。“载文量异常下降”,这点深有同感,图书情报领域期刊,我有持续关注并做过多年的观察与思考,其中有进行粗浅的统计与分析。关于学术期刊信息密度这个概念,我之前不了解。俞立平先生给出的定义是:“所谓学术期刊的信息密度,就是单位版面内期刊学术论文知识和信息量的平均大小。在学术期刊版面相对不变的情况下,载文量下降意味着论文篇幅变长,总体上反映了期刊信息密度的下降。”“学术期刊的信息密度最早是指每个印张的平均论文数量。1994年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布五大类科技期刊质量要求及评估标准,其中信息密度是指每个印张刊载结构、概念完整的文章数量的多少,规定信息密度在5篇/印张以上才可评为优,低于3篇/印张则列为不合格。这项规定当时对于期刊载文量增加有显著影响,随着这项规定逐渐被废除,一直到2009年前后,这种影响才逐渐消除。”我读了上述信息之后是有所触动的,似乎“恍然大悟”。我进一步找到了何英1998年在《中国科技期刊研究》发表的《提高科技期刊质量的几个问题》,文中有“期刊的信息密度是测定期刊输出能力和生产率的一个基本依据,也是评价期刊学术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中国科协1996年优秀科技期刊评定标准明确指出,学术期刊的信息密度在5篇/印张以上的可评为优秀期刊,而信息密度小于3篇/印张的期刊为差的学术期刊。”

    期刊的版面有字数限制,字数的标准不尽相同,但差别不大,学术期刊基本都是16开的,一个版面的字数差距不会很大。一般刊物一个版面的字数在2000字左右,除文字外,还包括标点符号、空格等,如果作者的文章包括图表,图表也是会占用一定空间的,也是需要算字数的。5篇/印张,也就是每篇文章的篇幅为3.2页,大约6400字。3篇/印张,也就是每篇文章的篇幅为5.33页,大约10660字。《大学图书馆学报》2020年第1期122页(刊载正文部分),共刊载16篇论文,篇均7.625页,约15250字。《农业图书情报》2019年第1期70页(刊载正文部分),共刊载论文8篇,篇均8.75页,约17500字。当前的图情领域学术期刊,如果继续以学术期刊信息密度作为评价标准,篇均篇幅超过5.33页很常见,也就是“差期刊”习以为常。

    资深学术期刊编辑曾感慨“期刊评价是悬在期刊人头上的一把剑”。各种各样的期刊评价,您得小心小心再小心。否则,轻则“头破血流”,重则“命悬一线”。每次各种评价结果发布,几家欢喜几家愁。考量提升期刊质量问题,也许“学术期刊信息密度”是一个需要重视的方面,除此之外,或许还有更多甚至更重要的方面。其中之一是“文字复制比”问题,2008年学术不端检测系统“横空出世”或“应运而生”,可谓影响深远。某数据库平台2020年8月25日给各期刊编辑部发布的通知,依据有关部分2020年5月下发的《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加强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范报纸、期刊出版秩序,促进报纸、期刊质量提升”。该公司“一旦发现相似比超过40%的论文将从公司网站直接下撤,并通告相关编辑部。如果发现某期刊3次以上或当月期刊超过5%的论文达不到要求,则停止该期刊在本公司上网。请各期刊编辑部在收录论文过程中严格把关。”近年,让不少学术期刊人惴惴不安的是各种审查,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有个特点,多为双月刊,且年载文量较少,且有愈来愈少的趋势,也就是信息密度在持续下降。其中或许有“最省力法则”在起作用。一定程度上,载文量越小,工作量相对也会减少,“安全性”也会有所提升。

    期刊评价的指挥棒,再进一步结合科研评价的指挥棒,期刊人、作者、审稿人、读者及其它利益相关者,时时刻刻需要保持高度警觉——挺胸抬头齐步走……看起来真好看,个中滋味,百味杂陈。如何有效促进学术期刊质量提升与健康发展?任重道远,亟需有的放矢、循序渐进。或许还是要强调双效期刊,注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时下任意翻开一本学术期刊,满眼长篇大论,然而,学术批评、学术争鸣、学术书评等难觅芳踪。长此以往,积重难返。凡事过犹不及,时下或许是时候考虑采取措施,争取又好又快地提高学术期刊信息密度。

    

延伸阅读:

(1) 俞立平.载文量异常下降背景下期刊有效信息密度测度研究——期刊信息密度因子[J].大学图书馆学报,2020,38(04):92-99.

    近10年来我国CSSCI核心期刊载文量出现了持续下降现象。自CSSCI核心期刊产生以来,我国人文社会科学论文大致呈现了两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1998-2009年,其特点是载文量总体处于上升态势,从1998年的67805篇增加到2009年的150069篇,平均每年增长7.49%;第二阶段是从2010年至今,载文量持续下降,2019年载文量为119866篇,平均每年下降2.22%。

    所谓学术期刊的信息密度,就是单位版面内期刊学术论文知识和信息量的平均大小。在学术期刊版面相对不变的情况下,载文量下降意味着论文篇幅变长,总体上反映了期刊信息密度的下降。当然对于这个问题的分析只局限于宏观层面,对于微观而言,决定单篇论文信息量的完全是其内容,与篇幅长短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在载文量下降背景下,研究期刊的信息密度测度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有利于补充完善现有学术期刊信息密度测度指标的不足;(2)分析信息密度指标与其他文献计量指标之间的关系,丰富学术期刊评价理论;(3)有利于防止人为降低信息密度现象,稳定载文量,促进学术期刊健康发展。

   学术期刊的信息密度最早是指每个印张的平均论文数量。1994年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颁布五大类科技期刊质量要求及评估标准,其中信息密度是指每个印张刊载结构、概念完整的文章数量的多少,规定信息密度在5篇/印张以上才可评为优,低于3篇/印张则列为不合格。这项规定当时对于期刊载文量增加有显著影响,随着这项规定逐渐被废除,一直到2009年前后,这种影响才逐渐消除。


(2) 何英.提高科技期刊质量的几个问题[J].中国科技期刊研究,1998,9(03):3-5.

期刊的信息密度是测定期刊输出能力和生产率的一个基本依据,也是评价期刊学术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中国科协1996年优秀科技期刊评定标准明

确指出,学术期刊的信息密度在5篇/印张以上的可评为优秀期刊,而信息密度小于3篇/印张的期刊为差的学术期刊。


(3)王启云.图书情报档案管理论文好发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170729.html

该文文后图情档领域 CSSCI(2019-2020)来源版及扩展版2018年载文量信息。2017年18种图情核心期刊(指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评出的)共发文3782篇,平均每种210.11篇。


(4) 2013年部分图情期刊载文量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779678.html

该文记录有多种图情期刊2013年载文量,并附有2011年的对比数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51017.html

上一篇: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特点、问题与对策
下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32期 20200918)
收藏 IP: 117.92.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