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特点、问题与对策

已有 3318 次阅读 2020-9-16 09:34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高校图书馆, 知识产权, 信息服务

圕人堂文摘

摘编自:张群,惠澜,谢东,江惜春.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基于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调研[J].大学图书馆学报,2020(4):53-58,75.

    《大学图书馆学报》2020年第4期刊发张群、惠澜、谢东、江惜春《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基于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调研》。该文对我国2019年3月公布的首批23所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进行调查研究,调研发现:知识产权服务呈现出服务团队“三高”、专利服务内容丰富多样、专利培训教育层次分明、专利信息服务多方合作等特点,但也存在知识产权服务内容单一、高层次技术型专利服务薄弱、知识产权服务保障条件欠缺等问题。未来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发展建议为:政府宏观引导,加强配套政策的制定与实施;高校决策层支持,构建多方无缝合作的管理机制;图书馆创新服务模式,开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新局面。

     工作特点。(1)服务团队呈现“三高”特点。各服务中心均挂靠在高校图书馆,以原有的查新团队或学科服务团队为基础,设置专岗专职负责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服务团队人员呈现“三 高”的特点,即“学历高、职称高、专业度高”。如:东北师范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与教育部科技查新工作站和全国专利文献服务网点合署办公,中心人员协同图书馆专业学科馆员,组成26人的知识产权服务团队,其中,副高级职称以上12人,博士8人,硕士15人,获得教育部查新及知识产权服务资质人员26人;又如北京科技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22人,具有硕士及以上学历者19人,高级职称(含正高级和副高级)7人。这种强大、高素质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队伍支撑和推动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快速发展。(2)专利服务内容丰富多样。23家服务中心均开展了专利咨询、专利宣传和培训教育、专利检索和专 利分析服务。23家服务中心已普遍开展了广泛多样的专利信息服务,具有一定的服务基础,但专利信息服务仍需向深层次拓展和推进。(3)专利培训教育层次分明。调研发现,专利宣传和培训教育是23家服务中心的重要任务,以开设课 程、系列讲座、举办活动等形式,开展专利培训教育,普及专利信息知识技能,提升师生专利意识与素养。从培训教育 内容来看,主要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是专利基础知识培训,介绍专利的种类、特性、申请的审查程序等,旨 在 培 养专利意识;第二层次是专利数据检索和分析技术培训;第三层次是专利实务培训,包括专利分析、专利申请等具体操作流程和技巧的传授;第四层次是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方面的内容讲座。第一、二层次的培训教育,所有的服务中心都能 开展,第三、四层次的培训教育则 “因校而异”,开展者寥寥。(4)专利信息服务多方合作。23家中心大都依托查新站进行申报,注重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开展专利信息服务工作。这种图书馆主体负责、相关机构协同参与的合作机制,是服务中心申报成功的重要原因,也是未来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服务的坚实保障。    

      存在问题。(1)知识产权服务单一。知识产权是人们基于自己的智力活动创造的成果和经营管理活动中的经验、知识而依法享有的权利,包括工业产权(专利权、商标权、服务标记权、厂商名称权、货源标记权或原产地名称权、反不正当竞争)、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商业秘密权、植物新品种权、科学发现 等。专利权仅仅是其中的一项权利。但是调研的23家服务中心,大都以专利服务为主,仅仅13所高校涉及部分其他的知识产权服务,显示出目前知识产权服务的单一性和局限性。(2)高层次技术型专利服务薄弱。技术型专利服务层次高、难度大,要求图书馆专利服务人员不仅有扎实的专利知识和技能,更应该具有深厚的理工学科的专业背景;同时,它也是专利信息服务的重要内容,代表着专利信息服务的发展方向。(3)知识产权服务保障条件欠缺。知识产权服务是一种高层次的服务,需要高校图书馆在制度建设、人才力量、技术保障、服务平台、设备条件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软硬件支持。必须要加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的建设,提高中心社会化服务的能力。    

      发展对策。(1)政府宏观引导,加强配套政策的制定与实施。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节点。从目前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现状来看,政府可从两个方面出台配套政策,强化知识产权信息服务。首先是专利查新。目前我国专利制度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实用新型没有经过实质审查,导致很多不符合要求、重复的技术、产品获得专利,制造了大量的“垃圾专利”;二是发明专利审查周期长,审查周期稳定在22个月左右。笔者认为,在我国专利制度从数量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背景下,要解决上述问题,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国家知识产权局可以切实发挥服务中心的作用,将专利查新的任务授权给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在专利申请时认可各服务中心出具的专利查新报告,避免申请人和审查员在时间、人力、财力上的浪费。第二是专利代理相关政策。按照现行的执业备案登记政策,专利代理师可以在专利信息服务中心专职从事专利服务工作,但却不能进行执业备案,这限制了服务中心专利代理业务的开展,造成了人才资源的浪费。建议国家知识产权总局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允许服务中心的专利代理师在符合其他条件的基础上进行专利代理执业,壮大专利代理执业队伍,为促进高校知识产权保护、提升专利研发质量和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提供更优质的服务。(2)高校决策层支持,构建多方无缝合作 的管理机制。23家中心大都挂靠图书馆,依托查新站,联合多方力量进行服务中心的申报。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是否仍以该团队为主体开展信息服务,如何实行多方“无缝合作”,需要高校决策层从知识产权工作全流程和知识产权生命周期循环的需求出发,建立以图书馆为牵头单位、相关机构与部门多方合作、协同发展的管理机制。(3)图书馆创新服务模式,开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新局面。研究表明,图书馆可以为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创新活动提供有效的支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是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的必然需求,也是图书馆转型发展的内在需求。高校图书馆应当充分发挥信息资源与人才资源的先天优势,创新服务模式,开创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的新局面:重视用户调研,培育用户需求;构建数据驱动的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打造各具特色的知识产权服务与研究品牌;开展全流程知识产权服务。

    在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实施背景下,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激发科技创新、提高知识产权的价值和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这是新时代赋予图书馆的新使命、新挑战,是当前图书馆转型变革的重要方向。高校图书馆要积极转变观念,勇于创新,加大知识产权知识和制度的宣传力度,推动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向服务地方经济和产业、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更高层次发展,构建有效对接产业技术创新需求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体系,真正成为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节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50784.html

上一篇:十载研究终不负,共谱华章惠学林
下一篇:提升期刊质量,且问路在何方?
收藏 IP: 61.132.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