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图书馆职业规范与职业精神

已有 2208 次阅读 2020-9-19 09:32 |个人分类:圕人堂|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 职业规范, 职业精神

圕人堂文摘

摘编自:王子舟,吴汉华.图书馆职业的发展前景[J].中国图书馆学报,2008(02):16-23.

   职业是人的社会属性,它既是社会分工的结果,也是个人谋生的基本方式。职业不同于工作,它是指人们以其为生的某种事业活动。由于图书馆是组织出来的有序知识集合,其目的是消除知识长期保存和随时利用的困难,所以图书馆职业就是知识资源与知识受众之间的“经纪人”。这个“经纪人”所做的就是为不确定的知识与不确定的读者(或者反之)建立起确定关系。这只是图书馆人自身对图书馆职业社会角色的理解和认定。图书馆员应改变过去的刻板印象,树立知识经纪人、知识主管、知识咨询师、知识鉴赏家、自修学习辅导员的形象。

   图书馆职业规范的内容主要涉及馆员与读者、馆员与文献、馆员与图书馆、馆员与社会等几个关系范畴。纵览英国、美国等公布的图书馆职业规范,提炼出10条较为通行的职业规范内容:

1 图书馆员应捍卫每一位读者的权利,促进每一位读者不受歧视地获取知识信息资源,而不考虑这些读者的国别、性别、年龄、信仰及社会地位。馆员应鼓励知识自由传播,鼓励信息和思想观念的自由流动,尽可能提供最高水平的、毫无偏见的知识服务,对于限制知识信息自由传播的各项措施,图书馆员应当奋起反对。

2 由于读者享有自由选择知识信息的权利,馆员不能干涉读者的自由查询与借阅,因此读者使用各种知识信息产生的后果,图书馆员不用承担责任。但出于社会责任以及职业责任,馆员对所传播的知识信息产生的效果应当能够作出独到的和专业的判断,在读者需要的情况下提出合理的参考意见。

3 图书馆馆员应当保护每一位读者的隐私权,即保守读者查询、借阅、获取和传递馆藏资源的秘密。读者处于信任才把个人信息托付给图书馆员,所以对于任何第三方,如果没有读者同意,都不能私自利用读者信息,除非他们事先获得了读者同意。还有,即使是图书馆与读者服务关系终止,馆员保守秘密的责任仍将继续。

4 图书馆员支持知识自由原则,反对任何审查馆藏资源的行为。馆员采选各种知识文本时并不是按照其外形、价格、宗教信仰或政治观念来选择,应当考虑是否与图书团的发展目标相关。馆员不能因为受到权威或团体的反对而剔除某些资源,或者是仅仅满足少数特定群体的利益来收集馆藏。馆员有责任提供代表当前问题不同观点的资源,这些资源至少能够满足不同读者需求,并且能代表不同读者的不同利益。

5 图书馆员承认并尊重知识产权,尤其是电子文献大行其道的今天,更要注意防止电子文献被大量复制,从而损害著作权人的利益。但在知识产权保护法允许的范围内,图书馆员应当使本馆馆藏资源能够最大化地为读者所利用,因为维护知识创造者与利用者之间的正常关系是促进知识社会发展的重要条件。

6 由于图书馆员的职责是发展馆藏、对记录和传递的知识观念进行有效保存与整理,因此馆员要珍惜和爱护馆藏知识资源,在工作中不能忽视馆藏资源保存中的潜在危险,不能利用馆藏文献进行商业牟利活动,不能利用自己职务的方便将图书馆的资源变为个人使用,以及随意地提供给自己有社会关系的人,进行情感投资或换取其他各种利益。

7 图书馆员必须将个人的哲理观念与职业的责任相区分,不允许个人的观念、信仰影响图书馆发展目标的实现,影响为读者提供获取知识资源的公正性。馆员应当意识到图书馆业务工作的整体性与系统性,为实现图书馆的发展而应当紧密协作,不能做出有损于其他业务环节工作质量的行为以及影响全馆的读者服务工作。

8 图书馆员应当承担一定的公共责任,代表图书馆积极参与到公众社会事务中去,使图书馆如同其他教育机构、社会机构和文化机构一样发挥作用。图书馆职业与其他职业的关系是基于相互尊重和相互合作。馆员要尊重不同类型知识信息传播机构的同行,与这些同行保持密切联系,与更广泛范围社会记忆保存机构的同事进行协作。

9 图书馆员应当认识到每位馆员都对图书馆有特殊的作用,馆员之间的交往在任何时候都应当采用较高的人际交往标准,即谦虚、尊重、公正、客观,以谦恭的合作精神将自己的知识与别人分享,并将这一方式视为职业发展的主要环境要素。馆员应捍卫图书馆职业的威信,表现出较强的职业精神与职业注意,以本职业为荣,尊重本职业,积极参与专业组织的各种活动。

10 图书馆员应意识到自己所有的服务行为都是非常专业的,而力求到达专业的优秀,就要与职业的发展相适应,进行终身学习,时刻让自己保持知识渊博,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技能水平。同时要鼓励同事的职业发展,激发潜在职业人员的职业意向,尽力使本职业保持卓越。

    图书馆职业精神是指在一定历史环境下由图书馆人形成的一种职业信念与价值追求。这种职业信念与价值追求可以感召同侪与他人,让人们认识到自己在某些方面所具有的的潜能和优秀品质,同时也是指导馆员的基本信念。因其反映了图书馆独有的价值取向,呈现了图书馆人特殊的品格,图书馆职业精神还可以用凝练的语言表述出来,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语句。如中国图书馆界流行的“为人找书,为书找人”,就是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概括图书馆员职业信念与价值追求的话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251214.html

上一篇:圕人堂周讯(总第332期 20200918)
下一篇:圕人堂絮语录
收藏 IP: 117.92.9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5: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