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liang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liangwang

博文

“我”成了

已有 1859 次阅读 2019-3-20 13:16 |个人分类:热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成了

王安良

2019-03-18草稿

2019-03-20修稿

2019-04-17补修

按:值此“五四”X100之际, “我”成了。“我”一是指代自己,二是指代我的科学研究。本文是对系列博文《如果我是对的》的补充。就如热力学已有第零至第三定律,我补充了热力学第四定律。其实补充与否,都没有关系,不影响“我是对的”的相对真理性。

什么是相对真理?

就是在一定的时空里,不以人和神的意志而改变的客观道理和规律。“真理”与“事实”在含义上是有区别的。

什么是绝对真理?

就是在人类已知的时空里尚没发现一个可重复出现并得到事实验证的反例,未知时空里不知道有没有反例,但按照“我”的推断,对于“绝对真理”也没有,最可能是正、反都“对”,与都“错”是一样的。

我论证的题目是:传热学=传温学+传熵学

什么是温度?什么是熵(热力学熵,简称热熵)?什么是热?相关的研究和解答,文献简直是汗牛充栋,看似不必解释,但绕不过去的概念就得重复说一说。

孤立系统热“熵增原理”近乎“绝对真理”。那么,什么是孤立系统?就是不与外界有物质和能量交换的系统,只是个理想化模型。当前人们还认为,信息交换必须通过媒介。所以物理含义上的孤立系统是不存在的。很显然现实生活中,我们遇到的几乎所有系统都是非孤立系统。那么,非孤立系统也必需遵从“热熵增”吗?

我认为不是,而且很可能问题就出在这里。

可以说:任何有限的非孤立系统在全寿命期内,对其定义的任意起始点间的热熵变小于等于零很常见。比如,对于太阳,可以认为一直在释放热熵,即其总热熵是在减少,或者可能不变,也可能得到某种补充会增加。对于黑洞(如果有的话,2019-04-10有首张黑洞视界照片发布),在吸收热熵的同时也可能会释放热熵,热熵是守恒的还是“熵增”的,还不太清楚。

而对于地球上某个生命系统,从诞生到成熟再到死亡,有一段时间热熵在增加,一段时间进出平衡,一段时间热熵减。例如一头猪,从刚出生到长到被杀,可认为热熵通常在增加;而被杀之后,原先设定的“猪”系统,它的热熵就开始减少了。对于非生命系统,其热熵减少是比较常见的现象。

热熵由高温流向(或传递)低温区是自发的,反之则要其它耦合效应相补偿。换句话说,热熵由高温区流向低温区无论对于生命物质还是非生命物质,都是自发的;这与流体由高压区流向低压区,电流由高电势流向低电势,磁由正磁极流向负磁极是类似的。对于太阳、地球等正物质为主的系统,尤其是地球上的有限物质子系统,都是如此。而对于黑洞来说,是否有些特别现象,有待进一步研究。

热熵与物质的质量、体积共存亡,是物质的基本属性。再次强调:热熵并非热质,说是物质的热运动也不全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71524-1168564.html

上一篇:熵与中国古代学术
下一篇:题外话: 科普与科研的关系
收藏 IP: 79.69.85.*| 热度|

7 郑永军 钟炳 张忆文 魏焱明 宁利中 胡大伟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