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lintan 人生匆匆几十年,比之寰宇一瞬间,今生有梦今生还,哪堪来世还问天

博文

考研之前必须想好的几个问题 精选

已有 7850 次阅读 2009-7-5 10:3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研, 选择

最近在科学网上不断有人讨论研究生的待遇、研究生的论文、毕业后的就业等问题。不过我觉得有许多问题是在你决定考研之前,就必须想清楚的:

1)为什么要考研?

如果仅仅只是因为不好找工作,为了缓冲就业的话,那我建议你不要选择考研,因为现在研究生的就业压力并不比大学生小,有时甚至压力更大。没有目的地去考研,就算考上了,这几年也很容易被你荒废过去。

只有当你真的对某个学科感兴趣,并且希望在这个学科里有一番作为,那么考研就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如果你都已经大学毕业了还不知道自己对哪个专业感兴趣,这只能说大学4年你都在混日子,还有必要继续混吗?还是安心找工作挣钱养家吧,好工作肯定没有,从最低级的工作开始干起吧,一边干一边长大!)

2)考什么专业的研究生?你喜欢这个专业吗?

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比选择一个热门专业更重要,因为今天的热门也许就是明天的冷门,这个世界变化更快的。但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你有兴趣热爱某一个专业,即使在一个很冷门的专业里,即使你的基础并不如意,你都有可能干得很好,出类拔萃,让人艳羡。有许多人,很聪明,但是在一个别人认为很好很热门、自己却并不喜欢的行业里混着,结果一辈子也没安心做点像样的事情来,空憾一生。

喜欢一个专业并希望自己有所作为的人,即使面临困难,都能有勇气、有耐心去克服,论文、毕业、工作都不会成为问题的;相反,在一个你并不喜欢的行业里,稍遇困难,你都有可能打退堂鼓,不断地改变自己的主意,象无头苍蝇一样东奔西撞,结果能好吗?选择读研,很可能你的论文都做不出来,怎么毕业?论文做得不好,怎么找工作?

3)考什么单位的研究生?

选什么单位读研,因人而异。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同学,我建议他报考名校(9859所高校)的研究生或者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的研究生,因为这些地方给的待遇要好一些,最起码吃饭没问题的。比如科学院各所的研究生,每月最少也有800元以上的收入(干得好的学生甚至能达到每月3000以上,在读期间还有出国做合作研究或学习的机会),住宿免费的,发表论文所里给你交版面费不需要你自己花钱,另外还有奖励(尤其是在高影响因子的期刊上发表)。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科学院与高校不同,科学院的导师招生都不多,他能亲自指导你做实验做研究,有时甚至和你一起干;而高校许多老师,招很多学生,根本管不过来,如果学生不主动点的话,很可能三年你都见不到导师几眼的。

有许多高校给研究生的待遇是不高的,好像月津贴只有200-300元的也有,而且还要交住宿费等。在选择这些单位之前是必须考虑清楚的,自己能否把这几年坚持下来。也许有人想着一边读研一边打工,我觉得这是下策,其结果很可能就是书没有读好,钱也没有挣到,后果惨不忍睹的。毕竟读研时需要集中精力认真钻研的,研究生是没有8小时以外的,只有工作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再工作。

读研是要吃苦的,可千万别把读研想象得太浪漫,这一点在考研之前也是需要想清楚的。

如果上述问题都考虑好了的话,请不要抱怨,选择是你自己作出的,无论收获的是金子还是沙子,你都应该坦然接收。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792-241950.html

上一篇:往事如烟----我的大学
下一篇:家属院的温馨
收藏 IP: .*| 热度|

8 刘洋 向峥嵘 陈武峰 刘继顺 苗元华 王立 lftkf stillwaters9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