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lintan 人生匆匆几十年,比之寰宇一瞬间,今生有梦今生还,哪堪来世还问天

博文

家属院的温馨

已有 4781 次阅读 2009-7-12 15:5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属院、居民区

搬来这个小区居住已经三年多了,小区的环境很好,楼盖得很漂亮,附近有个很大的公园。但是有一点,邻居都很杂,几乎都不认识。很大的一个小区里本单位的人没有几个。通过周末打乒乓球才认识那么几个人,可平时基本上见不着。就是住在同一层楼里的几户人家,也很少见到。偶尔遇上一聊,才知道,因为上班距离远,加之北京上下班时段堵车严重,许多人都一早爬起来就得赶紧出发去上班,下午回到家时基本上都是7-8点以后了,哪有功夫在小区里溜弯散步聊天什么的啊?偶尔有点事想找人帮个忙都特别为难。那些有小孩的,为了孩子入托上学什么的几乎都可以把小两口愁个半死。

我常常回想过去的家属院。那个时候几乎许多单位都有自己的家属院,离单位都不太远,上班很方便,常常溜个弯就到办公楼了。在家属院里住的都是本单位的职工和家属,大家几乎都认识,上下班的时候大家互相打闹着,吆喝着。晚饭后大家都在院子里玩,尤其是夏天,搬个小马扎或者拿一张报纸,就在楼下空旷地三五成群地聊天、下棋、打牌,小孩子在周围跑着、笑着。整个大院欢快,热闹。

一般家属院里都有一个幼儿园,单位一般安排2-3名女工在那里管孩子,孩子也不需要大人专门接送,需要孩子回家的时候站在阳台上吆喝一声,孩子就自己跑回来了,平时孩子在院子里玩也不用担心,大家都认识,尤其是那些退休的老头老太太们都特别喜欢孩子,谁家的孩子有什么事,即使父母不在跟前,老人们也会帮着把孩子照管好。我那时候在地质队,常年出野外,在单位里的时间不多,那些退休多年的老人对我就不熟悉,记得有年大年初一,我和单位里的其他几个同事一起去给老同志们拜年,有几个老同志看着我面生,旁边就有人说:“您老人家不认识他呀,他就是潭潭的爸爸。”老人们一听立即就会说:“啊——,潭潭的爸爸呀……”然后就会如数家珍一样地向我述说我儿子的各种趣事。妻常常告诉我说哪个哪个老太太经常帮着照看我儿子,哪个哪个老爷爷喜欢和我儿子玩什么的。有时在想,如果不是生活在那样一个家属院里,就凭妻一个人在家既要上班、还要照顾儿子,该会忙成啥样啊。

是啊,在那样的家属院里,不管哪家有什么事,总能找到人帮忙的,好像即使有再大的困难都能很快就过去的。有时真的很怀念那个大院里的欢乐和温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792-243175.html

上一篇:考研之前必须想好的几个问题
下一篇:懵懂少年
收藏 IP: .*| 热度|

1 王立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