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lintan 人生匆匆几十年,比之寰宇一瞬间,今生有梦今生还,哪堪来世还问天

博文

往事如烟----我的大学

已有 4950 次阅读 2009-5-5 14:4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高考

最近在放映电影《高考1977》。许多人都在感慨万千,我也一样,最近几天总是在回想自己人生的那一段时光。

我不是1977年那一届的,那个时候我还在读小学四年级。不过从那时起我就知道了,将来我还有一条改变自己命运的路可以走:考大学,走向外面的天地。

我是1981年进入高中的。那时候家庭条件不好,父亲常年卧病在床,能让我读到高中已经快到家庭承受的极限了,所以在学校的时候基本上是能节省的一定省,不到万不得已是绝对不开口向家里要钱的。不象现在的孩子不但吃好穿好,不断地强调营养搭配。我们那时候在学校里一日三餐主食都吃不饱,最深刻的感觉就是饿。四川的冬天,天气湿冷,手背脚后跟全是冻包。不过,学习从来没有拉下过,在班里和年级都始终名列前列(让我奇怪的是,那时候有不少家庭比较富裕的同学,穿得好、吃得好,手里还经常有通过各种渠道弄来的参考书,但他们的成绩竟然都不是很好,考大学几乎连边也碰不上。这让我常常怀疑营养和学习成绩到底有没有联系?应该说他们的营养不缺,可是他们中有的人甚至连个子都不长!在读高中的那两年时间里我常常吃不饱,但是个子却整整长了18厘米)。1983年参加高考时,虽然在考试时因为粗心犯了一系列错误,我的高考成绩仍然比本科录取线高出85分,除了少数几所名牌大学外,在我选的那些大学里被录取应该没有什么问题。

可是,命运好象给我开了一个玩笑。给我寄来的录取通知书竟然是武汉地质学院,我非常纳闷,记忆中自己的志愿中没有填过这个学校,更重要的是我对地质这个专业一点印象都没有。难过加郁闷,真想不去上了,甚至想复习一年参加下一年的高考(有人说中国的高考一考定终身不合理,其实这不是事实,你今年没有考上,复习一年还可以再参加高考啊,怎么能叫一考定终身呢?那时大学的招生率很低,我记得好像1983年那一届全国平均招生率只有4%,在人口多经济欠发达的四川,通常是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不考试就能上大学,谁能上谁不能上?如何体现公平呢?那之前有个推荐上大学的做法,请问公平不?)那个时候,有个国家明文规定,如果被某所大学录取了而不去学校报到的话,将在3年内不能再报名参加高考。取消3年再参加高考的机会,我宁可死!对于我当时的情况,考上了不去上再复习一年几乎都是不可想象的,家里也不会允许,认为我那是在拿自己的前途和家庭的负担当玩笑!因为那是我们乡解放以来通过自己考试而不是通过政府推荐而拿到的第一份大学录取通知书(乡亲们说那是咱们老百姓凭自己的真本事而拿到的改变自己命运的通行证),家里太需要我能马上就以大学生的身份从乡里走出去,尽快念完大学参加工作,挣到钱接济家里;我父亲身体太差了,太需要尽快有人能挣到钱让他把病治好;我母亲也太累了,太需要有一个人能帮她一把;同时家里的气氛也太低沉了,太需要有个人能给鼓舞一下士气!这份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到来,尽管他们不明白我的心思,但也让全家人都看到了希望,看到了美好未来!

没办法,只好背着行李去武汉上学。那一年我17岁,和大多数同学由父母送到学校不同,母亲和哥哥把我送到乡汽车站后就由我自己走了。那之前还没有见过火车,第一次到大都市成都,第一次坐公交车,也是第一次亲眼看见火车。在成都火车站,看着那黑压压匆忙流动拥挤的人群,再加天气特别闷热,还扛着两大包行李,几乎有点头晕找不到方向。在售票口买完车票后来到候车室里,不知道该怎么上火车,刚开始一听到有人喊检票了,就赶紧扛着行李去挤,挤到跟前,检票员把我往外拽,还不明白是啥原因,以为是检票员欺负我乡下人。后来终于明白,并不是任何一次火车都可以把我拉到武汉去的(真有点像傻根呢?)。

上大学后,我被分到矿床地质专业。老师介绍说,学校是全国96所重点院校之一,而矿床学专业是学校最好的专业,在当时就已经出过3位中科院学部委员了。可是,说实在的,对我来说,学这个专业非常痛苦,因为我有微弱色盲,在学岩石学、矿物学、古生物学、找矿勘探学等课程时,我因为几乎不能从偏光显微镜下区别不同标本的色差而无法鉴别他们,大多数专业课考试我除了在基础知识和理论部分得分外,操作部分我几乎都不能得分,因此大多数课程只能勉强及格(还好没有不及格的,因为我比较用功)。那时候比较幼稚,老琢磨着怎么改行,曾经希望转到地球物理勘探专业去,找学校领导,领导说不行,没有先例。也曾给武大校长刘道玉先生写过信谈自己的苦恼,刘先生回复说:既来之,则安之,兴趣总是可以培养的,既然不能转专业,就努力去顺其自然吧。后来知道,刘先生是著名教育家,后悔没有把他当年给我的回信保留下来。大学四年一共修了30余门课程,除了高等数学、普通物理等少数几门考试成绩算得上优秀外,好像绝大多数课程的成绩都是刚过及格线不多。

1987年,大学终于毕业了,我被分到山东的一个地质队工作。一直就琢磨着通过考研实现改行。刚开始时单位不允许,后来结婚生子又不得不承担家庭的责任,单位也很不景气,经济状况也一直没有改善,中间有一两年差点连工资都发不上。直到工作了13年以后的2000年,终于可以去考研了。我投考了西南物理研究院,攻读那里的受控核聚变物理专业的研究生。读了一年以后夏天,回当年的母校去看望老师。老师问我在做什么?我说在西南物理研究院读物理专业研究生。老师说你当年不是上的地质学院吗,怎么不干地质了?我说在地质队工作了十几年,干得很不顺心。然后,在老师那遥远而又有些模糊的记忆里,他提到,当年我高考之后交上去的志愿表上,重点大学一栏有5行,需要填5个学校,而我只填了4个,好像都是填的物理系吧,但是志愿表的第一志愿空着没有填!当时联系又不方便(我家在离中学60公里远的村里),所以他们几个老师商量一下,觉得我从农村来,家景也不太好,就选个地质学院给我填上了,认为以后工作了有野外补贴,可以帮助家里(其实我后来在地质队工作没两年,国家行业调整,单位穷的几乎连工资都快发不出了)。我自己也回想起,当年高考一结束第二天就是体检,体检完了就填志愿表,一边填志愿一边收拾行李准备回家。因为高考结束时我手里剩下的钱只有一块五,做路费还差三毛,已经不能拿来吃饭了,多在学校耽搁一天,我就得饿着。同时那时心里老记着老师的话:第一志愿很重要一定要填好,最好留在最后想清楚了再填。正在我一边收拾东西,一边琢磨第一志愿到底是选兰州大学近代物理系呢还是南开大学物理系时,一个同乡告诉我,乡里有一台拖拉机要回去,问我坐不坐?我一听特激动,正好我的路费不够啊,当然要坐。赶紧跑去交了志愿表,搭拖拉机回家了,我确实忘了第一志愿还没有填上。唉!

不过说实话,我很感激高考,要不是当年的高考,也许我至今还在那个山沟里摸爬。同时我也很感激那个年代的大学助学金(那时读大学不缴学费和住宿费),虽然不多,每个月15元(后来增加到175角),但经过我的仔细筹划,每个月还能余出2-3块左右存下来,更关键的是我已经告别了饥饿的年代,而且那也保证了我顺利度过四年的大学生活。要放在今天,以我那时候的家景,就算考上了大学,估计我也上不成了。

虽然我不太喜欢自己的专业,但是在武汉地质学院上学的那四年里,我的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是学校图书馆里度过的,在那里零零星星地自学过许多物理学知识,尤其是读过一些天文学和天体物理的书,也许这为我十多年以后考虑转入天体物理专业奠定了一些基础吧。

上大学,是我人生一段永难忘记的时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6792-230060.html

上一篇:2009年北京的第一场雪
下一篇:考研之前必须想好的几个问题
收藏 IP: 222.129.235.*| 热度|

5 武夷山 孟津 吴雄斌 梁进 李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