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老之道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awa 德光上贤,志照正宗!

博文

地震就是地球放屁?

已有 20239 次阅读 2018-5-14 00:08 |个人分类:世说新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08年的大地震后,香港大学发起了圆桌基金,资助了十多个项目。其中,工程学院电机电子工程系霍伟栋博士的项目从校园重建发展到电子学习,从援建四川到惠泽各地学生,坚持了十年,既不忘初心,又因时顺便,华丽转型。这个项目一开始就得到我校志愿者的协同支持,后来我院联合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系共同申报并获得了教育部万人计划的支持,成电生命与港大电子之间的交流更为密切。三年前,我曾参加霍伟栋博士组织的活动,并写下了《与香港大学师生交流有感》一文。

2018年5月12日,上午林郑月娥特首访问我校。下午香港大学贺校长、工程学院赵院长及香港大学四川重建项目总监霍伟栋等带队的港大代表团来访,与我校我院共同举办了一场题为《十年砥砺·川港师生共建美好家园,川港高校共图未来发展》主题研讨会。其中,港大土木工程系岳中琦教授做的报告颇为有趣,也有一定合理性。既往地震研究往往只是单纯考虑板块之间的挤压、应力的集聚、断层的破裂与应力的释放,而岳教授的理论强调了地下高压气体在地震灾害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似乎更适合火山地震?对于构造地震应该也有大量值得考虑与借鉴的地方。作为多次地震的亲历者,我对地震有切身体会,但这并非我的专业领域,真是难以置评。不过,如果类比到生命科学领域,大抵可以这样说吧:以前认为地震发生就是胃肠平滑肌的蠕动与肛门括约肌之间的失衡,好比地球拉屎;但现在岳教授认为以前的模型严重忽略了放屁造成的危害,他认为地震更像是地球放屁。谨以此文纪念512大地震十周年。


港大岳中琦教授做报告


港大副校长贺子森教授介绍港大在内地的科研发展与布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4973-1113840.html

上一篇:佛系诸花之地涌金莲
下一篇:青城•药王山
收藏 IP: 125.71.229.*| 热度|

1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