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盆地概念中的几个地理参数

已有 4132 次阅读 2012-12-13 17:36 |个人分类:盆地地理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概念, 地理

盆地概念中的几个地理参数

张学文,2012/12/13

引言:近年以来霍有光、檀成龙等研究者提出给盆地注水引水,可以改变盆地气候的猜想。这种认识十分大胆,它获得的初步反映是“否定”。但是大家冷静的想一想,我认为双方的依据都不是十分充分,而想当然的成分多。

我个人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准噶尔盆地渡过的,而且气象是我的职业与事业。这使我对盆地气候有比较深切的认识。过去也呼吁过建立盆地气象学的事,也写过有关的文章。基于上面的疑问和我过去的思考,我认为妥当的做法是大家先不要抱有成见,而是在基本气象原理的引导下,逐步梳理联系着盆地的气象知识。最好是逐步形成知识体系建立盆地气象学。

为此,我觉得首先需要对盆地有一些非气象学而是地理学的参数。

下面的文字就是我提出的盆地的几个地理学参数:

我觉得为了探讨盆地的气象特征,就需要对盆地的地理特征有必要定量刻画。

 

盆地区域:四周高,而中间低的地形就类似一个盆。于是我们把盆的底部与它四周对应的山体最高处以内的部分统一称为盆地区域,简称为盆地。这样,作为地理单元,盆地区域包括两类地形:比较平的盆底部分和它四周的山体部分。盆地气象的形成不仅与盆地的盆底本身有关,也与它四周的山体情况(如高度)有关。

盆地周界:包围盆地的四周的山体的最高点的封闭连线,也就是对应河流的各个分水岭的连线,称为盆地周界,盆地周界所包围的面积就是盆地的总面积

盆地的盆底海拔Hb:指盆地区域中地形坡度小于5/100(?)的部分的面积上的平均海拔高度。即它不是指盆地内的海拔最低点,而是比较平的区域的平均高度。自然,盆地最低点也有其地理学意义,如吐鲁番盆地的最低点是低于海平面150多米的,而一般的湖泊位于海拔最低点范围内。

盆地的盆底面积Ab:盆地区域中地形坡度小于5/100(?)的部分的面积

盆地周界海拔Ht:包围盆地的周界各个点的海拔的平均值称为盆地周界海拔。

盆地深度:盆地周界海拔与盆地的盆底海拔的差,即Ht-Hb的值。它是指盆地的相对深度。

要一一测量每个过去我们认可的盆地的这些定量参数,显然需要一番研究。鉴于本人的情况,这些就暂且从略了。后面在用到这些数据时,我们再设法给出估计值。

欢迎大家对这些规定和参数提出意见,后面的博客文章要梳理盆地地形参数对盆地气象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42300.html

上一篇:12月12日雪/雨面积占国土22%,总降水量73亿吨,大雪有3万平方公里.
下一篇:12月13日一半国土有雪、雨,总降水量200亿吨。
收藏 IP: 124.117.20.*| 热度|

5 蒋永华 姚俊强 辛晓十 王浩 zhxftc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