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对我发表全国逐日降水立方米(吨)量的说明

已有 5686 次阅读 2012-8-6 11:55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降水量

对我发表全国逐日降水立方米(吨)量的说明

张学文,2012/8/6

8月以来我每天发表一个全国大陆降水量的数据(在科学网的张学文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2024 中)。它主要包括总降水的立方米数值(吨数),降水区覆盖国土的百分比或者无雨区占全国大陆面积的百分比以及全国大陆平均降水量等。有时有简要分析。

我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据我所知,气象部门仅提供各地的降水图,而不计算降水雨区的面积,也不提供总降水量是多少立方米或者多少吨。

鉴于我认为这种数据有重要意义,于是我这个退休者就以很笨的办法估算了这些量。一旦气象部门提供此类的权威数据我就退出舞台。

我一直认为气象部门应当用笼罩面积、立方米这些词描述区域的降水预报,而不要仅使用位置、毫米这种词汇。降水笼罩面积是水文部门关心的量,气象部门应当会用。

我提供这个数据的另外一层意义是告诉有关人员,降水就是水资源!看看,每天大自然给予中国大地的水量就有这么多。而水利部门提供的河水流量(他们称为水资源)仅是这个量的一部分。注意!降水是免费送到农田、草场、森林的水资源,也是免费送给河流的水源。

我目前计算这些总量的方法是很粗糙,是用眼睛估算的。我在寻找更准确的方法,也希望得到更合适的数据以使这个计算更准确些。自然也欢迎大家评估我的计算误差。

我希望看到全国各个省级的气象台也在本省区做类似分析,即气象部门直接向公众、政府、媒体、各界提供撒在指定区域上的总的降水量的立方米(吨)的数值。使整个气象部门在汛期的降水服务上再进一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99525.html

上一篇:昨天(8.5)全国降水减少为394亿吨
下一篇:新概念--气象变量覆盖率(度)
收藏 IP: 124.117.79.*| 热度|

7 蔡庆华 吕喆 张骥 杨正瓴 檀成龙 zhxftcl1 ymyl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