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以角度表示时间的新式气候图…

已有 3520 次阅读 2012-3-26 14:19 |个人分类:气候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式气候图

以角度表示时间的新式气候图

张学文,2012/3/26

在地理图集或者气象图集中,关于温度,降水的年变化/日变化大多以时间轴以及变量轴的直角坐标图表示。这大家早已习惯了,也没有什么不对之处。但是,

但是作为气候图,是着重刻画周而复始的周期变化的,可是直角坐标系里这种周期是依靠读者自己去体会的,而不是自然体现在哪里的。

如果我们改绘极坐标图,并且把周而复始的时间以极坐标中的角度来表示,这就像再熟悉不过的老式时钟的表盘那样,那么一类新气候图形式就出现了。这种以角度表示周期性的各个月份,或者以角度表示24小时,12个时辰的日周期的极坐标图上,气候数据就连成为闭合圈了。

以角度表示时间的气候图是对大量的老气候图的一种改造,我们需要取其长,熟悉它的特性、规定它的一些绘图规则,

我们期待新式的气候图的出现、出版

下面的图是我作为初步示例给的几张极坐标下的气候图(我在博客上贴图技术太差,请从附加的WORD文档中看对应的气候图)。其规程等等都需要提高,这里作为抛砖引玉吧。

以角度表示时间的新式气候图.doc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51872.html

上一篇:你信吗?日降水量居然是云里的含水量的150倍!
下一篇:用极坐标图表示气候的周期变化
收藏 IP: 124.117.22.*| 热度|

1 周少祥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