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写了22年“年纪”的我

已有 3204 次阅读 2012-1-23 11:51 |个人分类:个人介绍|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日记, 年纪

写了22年“年纪”的我

张学文,2012/1/23

龙年春节,照例,又是我整理一年的个人与家庭活动大事记的日子。翻开我的家珍簿,我的这种每年一记的“年纪”,居然已经延续22年了!

最早是1990年的年纪,当时的名称是“90年的我”,标题有:政务、家务、业务、核心收获、经济、评价、课题。它被记录在一个专门的本子上。1995我设计、发明“家珍簿”并且专门由印制厂印制、出售。于是我自己的年纪就进入《家珍簿》中,每年续写一年的大事12页。从2002年起,每年的年纪就不再手写,改为打字稿,而延续直今。

1986年开始有每天一记的日记,随后有每月小结。到年底,再结合月小结,编写1-2页的“年纪”。内容大致是围绕家庭、个人的情况而记。

先前发表的退休10年来的我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14999 2011年的张学文(公开部分)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529655 ,都是其内容。

从文献学角度看,写年纪,比日记可能更有价值一些。

我有时问,为什么我们的文化中有日记而没有月记和年纪?现在提倡文化大发展,个人或者家庭的“年纪”难道不值得提倡为一种社会公认的文化活动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31139.html

上一篇:送开发商两个免费点子
下一篇:再问吕喆,…不同气体摩擦可以带电吗?
收藏 IP: 124.117.5.*| 热度|

5 杨学祥 迟菲 付碧宏 孟津 温景嵩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