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物理场的熵及其自发减小现象

已有 4968 次阅读 2008-12-17 12:41 |个人分类:统计、概率、熵、信息、复杂性.1.|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热力学第二定律, 物理场

物理场的熵及其自发减小现象

张学文

20081217的说明:

《物理场的熵及其自发减小现象》是我在1986年发表于上海的《自然杂志》911847-850812页上的一篇文章的名称。

所谓物理场,其典型的例子就是海平面上的气温、压力、湿度在各个经纬度上的分布。即某变量在某空间区域内的分布。

如果在某确定时刻,该空间内的每个点就变量x都有确定的数值,本文指出,我们就可以从这个物理场计算出一个数值。这个数值具有熵的意义(热力学熵以外的熵)。它就是物理场的熵。这样我们就把熵概念用到了物理场上。而这个熵值体现了该物理场的状态的丰富、复杂、混乱程度。

文中还給出了一些例子,说明一些自然过程会使物理场的熵自发减少。这就与热力学第二定律说的热力学上自发增加的相反的。

该文的电子稿最近整理好了:物理场的熵及其自发减小现象WORD版),另外相对分布函数和气象熵20081215word与本文类似,它会帮助理解这个思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51571.html

上一篇:中国40万元生产一篇文章!
下一篇:质疑--应急预案的等级取向…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