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对我有积极影响的书和文章

已有 4890 次阅读 2007-5-26 10:21 |个人分类:个人介绍|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张学文

 

对我有积极影响的书和文章

horizontal rule

(张学文写于2007-3-28

中学年代

《从原子时代到海洋时代》顾均正编写

是科普图书,它帮助我此后一直对科学研究有兴趣,希望在这里有自己的成绩,并且被大家认可。

60年代

1.      数理统计学》

1961出版)

 

 

 

2.       《概率与信息》(1960年苏联出版,1964年中文版出版)

1964年工作出差时在施鲁怀处借到的统计书,是北京林学院编的教材。该书写得通俗,帮助我从大学时学的咪咪忽忽的概率论课程中清醒,知道一些重要概念,对我以后的工作影响比较大。我感到好的通俗读物对把你领入科学园地十分重要。

此书我1968年读。是一册有高中水平的学生可以看懂的介绍信息概念的高级科普书。我认为它写的十分好。我关于信息的基本概念就是通过这本书而把握到的。现在回想起来我是幸运的:信息这么重要的概念被社会注意和热起来是80年代和90年代的事,而我在60年代就已经对它用心研究了。

70年代

A INTRODUCTION TO INFORMATION THEORY》,F.M.Reza 著,1961年版

1973年在天津买到的影印的英文书《信息论导轮》,它好像是大学教科书。我认为写得很好。它使我从对信息论有初步认识的阶段提高到有比较系统认识的阶段。它也是我英语学习的初次实用。

80年代

廖树生的文稿

79年以后中国臭知识分子的价值被社会承认,廖树生同志也热情高,他写了个手稿让我看,说某某认为“我的东西是错的,假如是对的应当得诺贝尔奖金。”我看了该稿,发现他用了一套理论方法引出了一个降水量的出现概率应当服从负指数分布的公式。这个公式对吗?

我费力的看他的论证,发现这个理论思路是统计物理书上的,而我事先也知道这样的公式也可以从最大信息熵那里求证出来。于是我认为廖的思路是不能否定,而是应当认可的。这在气象学中则是新事。

为了从资料中证实这个公式,我建议他用降水机会多的新疆的昭苏资料验证之。最后我帮助他形成了一篇完整的文章,并且补了个副标题‘降水统计力学分析之一’发表在新疆气象杂志19804期上。

该手稿不仅帮助我迈入了统计物理学的领域,使我认识到信息论的最大熵与统计物理、热力学第二定律的一致性,它使我过去的信息论知识向物理学融合从而使我看到把它们准确用到气象学中是一个广阔的新天地。我随后写了降水统计力学分析之二、之三。其中的之三就是降水的时间、面积、深度的统计力学原理。

此后20多年来我把熵原理在气象学中的应用作为自己的重要研究方向,1992年与马力写成《熵气象学》。我的学术道路的一条主线就是熵原理在气象学中的应用。廖的工作是我这个进程中的一个环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2450.html

上一篇:塔里木盆地的坡度是吹出来的?
下一篇:《熵、信息和复杂性的关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