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对新疆准格尔盆地冬季气温分布结构(图)的说明

已有 2735 次阅读 2020-4-9 11:40 |个人分类:新疆气象手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新疆准格尔盆地冬季气温分布结构(图)的说明

张学文。2020 04 09

最近檀成龙对新疆气象手册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11752.html中的一个图要求进一步说明。这个图是准格尔盆地冬季底层大气的气温与露点温度的铅直结构的一个结构的平均图:

http://image.sciencenet.cn/home/201912/27/182151nmgmu78gzx08m4yg.gif

我估量(时间太久记不清了)是我做的。这里对它做一些补偿说明。

1.     这个图是一种时间平均图,而平均的时间段是属于存在阴雾天气的阶段(1973.11.29-12.14.的底层大气结构。我们可以理解为1214日以后有底层大气结构有变化,而不再统计了。

2.     图中标记了高度的范围是0.5公里-3.5公里,即它大致是准格尔盆地的地面(海拔500米,大气压力为950百帕)到大气压力为650百帕的范围。其实这种图本来以气压为铅直坐标的。可能为了通俗,而粗略地改标为海拔高度了。

3.     在这个图上有气温与露点温度的随高度变化的曲线。它体现了底层空气的气温与水汽湿度(用露点温度表示,它与气温如果相同,就是饱和,相对湿度100%)的情况。

4.     图中黑色的实线是气温随高度的变化。我们看到它由3段折线组成。从地面(海拔500米)到海拔1000米的气温是随高度快速下降的,其气温随高度递减的速度与所谓干绝热大气的递减率每100米下降1度的水平差不多。加之这一层内的气温与露点温度几乎相等,这表示,空气是饱和的的湿空气。在气象上,认为这种气温铅直分布与湿度铅直分布是可以存在云雾,可以产生降水的。

5.     1公里到.1.6公里的高度范围内,气温是随高度增加而增加的。这是所谓的逆温层(冬季准格尔盆地经常存在)。这个空气层内的气温与露点温度的差别拉大了(大约差10度),它们是干空气。而这个高度范围的上界基本是准格尔盆地西部的山顶高度。即这个逆温层是盆地内的逆温层。海拔1.7公里以上,外界的空气可以不受盆地地形的阻拦自由进入盆地上空(但是它无力干扰盆地底层的空气状况)。

6.     确实,在1.6公里以上的气温变化与所谓自由大气的气温变化一致而没有盆地自己的特色了。这里温度露点差大于10度,空气干,应当是没有云存在的。

7.     所以准格尔盆地的低云雾实际是海拔1公里以下的云,雾,米雪。它们在准格尔盆地的逆温层保护下存在于大气底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27535.html

上一篇:地州气象机构--新疆气象手册(56)第3篇第11章第8-11节
下一篇:地州气象机构--新疆气象手册(57)第3篇第11章第12-16节
收藏 IP: 110.152.221.*| 热度|

2 檀成龙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