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空中水文学: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1)

已有 1759 次阅读 2019-4-16 16:45 |个人分类:空中水文学名词19|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空中水文学: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1

张学文,20190416

空中水文学:关于地球大气中水分的系统性知识和有关的应用技术,称为空中水文学(大气水文学)[[i]]。空中水不仅是指空中的水蒸气(水汽)、五彩缤纷的云,而且 雨滴、雪花、冰雹等在落到地面之前也属于空中水。如何观测、认识、预告和影响各地的降水量、蒸发量都是空中水文学的内容。

更具体地说,有关地球大气中的水分的存在、运动、变化、作用的知识和相应的应用技术都属于空中水文学研究的范围。

存在:大气中的水分是如何存在的。如气体状态的水汽、各种云(颗粒形态的云滴和冰晶的集合)、各种降水物(雨、雪、雹等)以及它们的数量、时间和空间分布等。

运动:大气水分(气体、液体、固体)随大气的运动,也存在相对于大气的运动。这些运动的数量、方向、特点和规律等。

变化:大气水分的状态变化(气体、云滴、冰晶、雨滴、雪花、冰雹)、它从大气中的析出(降水)与从外界的补入(蒸发)、水分循环、水分参与的化学过程等。

作用:上述水分的存在、运动、变化对大气(含天气系统)、地面(含冰川、河流等)和生物(含人类)的影响。

另外,利用大气水分的知识和相关的技术手段去预告、影响、改造各地的大气水分和地面水旱状态的技术也是空中水文学的内容。

 

空中水文学充分吸收分散在气象学中的水分知识,如水汽观测、降水观测、雷达气象、降水统计等等,但是它强调这些知识的主体地位和系统化。即它不是气象学中的零散的知识碎片,而是自成体系的知识)。

 

空中水文学是地球的水科学这个家族里的一员。它与地表水知识(水文学)、地下水知识、生物体的水知识都是并列的科学知识体系。它们既有物质联系也有学科的类比性和名词通用性。

下面的框图可以说明与它并列的一些知识体系的关系

 



[[i]] 张学文等.大气水文学初探[J].水科学进展,2004155):679-68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73669.html

上一篇:前言: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0)
下一篇:大气水文学: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2)
收藏 IP: 110.152.212.*| 热度|

3 檀成龙 周少祥 杨悦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